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借力“双十一”商机 助力农村电商 推进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4 09:30:07 浙江物流网

“双十一”期间,在诸暨市草塔镇朱家村,各袜业工厂可谓占尽了“电商购物狂欢节”的便利。“双十一”渐去渐远,“双十二”又将登场。在惊叹于网购狂欢的同时,笔者以为,各地扶贫干部不妨将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借力“双十一”推进农村电商扶贫工作。
  农村电商扶贫在当前是一种针对性极强的扶贫举措,为当地农民探索和扩大了网络销售新途径,也让农村扶贫更精准。但是,大多数农民对网络仍十分陌生,即使“触网”,也很肤浅,要打造出一个有效的电商平台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说供求关系由市场决定,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担起责任。笔者以为,为农民找销路也应多些政府公益正能量,为农产品“触网”而“助攻”。
  事实上,政府助力让农产品“触网”广开销路的举措在其他地方也常有发生。拥有千万粉丝的洛阳市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平台,曾用“舌尖体”帮洛宁县农民卖杏,短短三日便帮当地农民卖出25吨多杏子;山东寿光官方微博公众平台曾发起砚祥西瓜团购活动,不到一天砚祥西瓜基地的精品西瓜就销售一空。这些活动无不彰显出官方公众平台的助民正能量,也让更多的人明白,政府精准扶贫不在于喊得有多响,而在于有没有行动,有时哪怕只是一次轻触屏幕或轻点鼠标,也是一种关注民生的正能量体现。
  电子商务的推行,政府部门的“助攻”,使得农产品的受关注度大大提升。在政府搭建平台、农民登台“唱戏”的互动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贫困户。期待更多的政府“助攻”让农产品“触网”,让精准扶贫在农村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