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通“双11”当日订单破1.5亿 净利同增近5成

发布时间:2018-11-16 08:54:38 第一物流网

11月15日,中通快递发布了2018第三季度财报。除业务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外,中通还公布了备受关注的“双11”订单量数据。

三天狂揽2.3亿件

中通发布的“双11”简报显示,“双11”当天订单量突破1.5亿,破亿时间比去年提前了5个小时;而当天揽收的8764万件,超过了全国包裹总量的21%;三天订单量更是突破2.7亿件,揽收2.3亿件,最高单日派件量超5000万。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预测,今年“双11”期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8.7亿,比去年同比增长25%;日均处理量达3.1亿件,接近日常处理量的2.4倍。

而为了迎战今年的“双11”,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中通在全国多个转运中心上线了动态秤和大件自动分拣,相比过去效率提升3倍以上,随着设备智能化和科技信息化,智能物流骨干网更加高效,应对“双11”也更加从容。

市场份额继续提升

中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

(1)业务量。中通第三季度业务量达到20.96亿件,较去年同期15.36亿件增长36.5%,比行业平均业务量增速高出10.8个百分点;中通快递业务量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5.2%提升到了16.6%。

(2)营业收入。中通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42.35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主营业务快递服务收入增长23.3%。

(3)净利润。基于有效业务量增长策略的贯彻,中通三季度把握自身健康发展的节奏,在提升服务品质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并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速47.7%,远远超过收入的增速。

赖梅松表示,“在国家邮政局官方公布的第三季度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中,中通居通达系满意度首位。中通专注有效业务量增长并稳步扩大市场份额的策略卓有成效。”

单票运输成本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运输成本13.54亿元同比增长22.7%,远低于36.5%的业务量增速,单票运输成本从去年同期的0.72元下降至0.65元。

官方解释称——单票运输成本下降的原因是包裹重量下降以及车型的优化(牵引车的占比增加);

同时,不断优化路线,适时调整动态路由。随着管理能力的提升,中通也逐步降低了对外部第三方物流车的依赖性,三季度自有车队运输成本占比67%,去年三季度是54%。

此外,单票分拨成本由去年同期的0.38元下降至0.37元。

这主要是得益于分拨中心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不仅为高峰操作提供保障和准备,还在三季度里部分抵消了持续上涨的人工成本。

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通在全国有78条自动分拣设备已安装投产,去年同期为41条。这使得中通三季度分拨中心的平均人工数仅增长了17.2%,显著低于36.5%的业务量增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