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中商惠民供应链总部落地青岛 赋能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20 09:27:27 亿邦动力网

中商惠民供应链总部科技产业园挂牌暨青岛公司开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举办。此次物联网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约50亿元,为国内最大快消品供应链总部基地,对实现公司多元化产业融合,提升零售效能,打造智慧新零售有着重要意义,预计3-5年内年交易额将达超过300亿元。

中商惠民供应链总部科技园由物联网供应链研发总部、惠民商学院总部、中商惠民金融总部、新零售产业研究院、中商惠民青岛公司等七大板块组成,致力于物联网供应链科技领域的投资和研发。其中自动化智慧仓储体系,将应用大量自动化立体仓库(AS/RS)、自动输送线和分拣机,部分应用AGV、机器人、RFID等三代技术,实现仓储分拣自动化。

据介绍,中商惠民青岛公司将携手5大品牌线以及产业供应链优势进驻青岛,通过供应链升级及运营、大数据赋能终端、品类运营、新模式导入等方式助力青岛升级新零售通路及战略。

新技术催生供应链发展新动能

快消品行业因为消费升级致使上游供应链面临重构,B2B平台的业务逐渐下沉至传统产业,互联网技术与产业深入融合大势所趋。传统产业链面临数字化升级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新零售概念的火热,快消品B2B平台加大了对零售端及供应链服务的能力,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成为B2B平台发展的重要方向。而物联网作为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技术之一,在传统产业制造和分销的应用中遍地开花。

物联网即把所有物品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即物物相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此次中商惠民集团与青岛市城阳区政府将携手合作,倾力打造“物联网仓储物流”“物联网总部”双供应链产业集群,形成快消品聚合交易平台,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快消品供应链总部基地,共同完成青岛市建设面向全球进口商品总仓和全国中央仓。

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对托比网记者表示,虽然仓储物流是行业的基础设施,但是并不等于供应链,而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产业供应链应该是上下游至前端的延伸,也是相关产业的融合与协同。而此次在青岛搭建的中央总仓,正是中商惠民科技赋能理念的体系,科技化程度更高,拥有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特点,这也是中商惠民与其他国内传统仓储最主要的区别。

供应链能力是B2B未来竞争的关键

过去几年,中商惠民的商业模式主要专注于供应链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三个方面。因为80、90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主流,对商品的需求也日渐迭代,从追求廉价商品到注重商品质量以及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快消品供应链在产品结构上也有了巨大的变化。此次中商惠民将借助青岛的区域优势设立跨境商品基地,这对于B2B平台赋能终端门店商品结构优化也是一次新的助力。

在张一春看来,B2B行业依旧处于初创阶段,只是进入了深水区,前期的模式探索已经告一段落,目前行业无论是自营还是撮合模式都已经有一定的认可度。B2B的竞争其实是供应链能力的竞争,只要能够为行业降本增效,不论何种模式都是行得通的。至于B2B行业的“唱衰论”则是片面的,行业趋势不会有所改变。快消品产业链数字化的核心还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无论是数字化还是数据化都不是最终目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