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商用车智能化将为未来物流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发布时间:2018-11-23 09:30:39 中国道路运输网

11月19日,为期四天的第四届广州国际商用车展览会落幕。本届广州车展商用车参展企业纷纷推出具备智能化、网联化、高端化的产品,从商用车的维度诠释本届车展主题——“新科技,新生活”。据中国工业报记者了解,在今年的广州商用车展上,吉利商用车、南京依维柯、华晨雷诺、一汽解放、中集车辆等厂商争相亮出自己的新品,从国六技术产品到自动挡新品,再到电动智能化、增程式车型,可谓百花齐放。

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商用车行业实现爆发式增长,产销量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7.6万辆和356.7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39%和5.47%。除了产销量的变化以外,我国商用车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商用车因其“生产资料”的特殊属性,使其“智能化”“互联网化”的进度日益加快。2018年,各卡车企业均将智能卡车产品提升到有史以来的新高度,并展开激烈的竞争,互联网智能卡车已成为各卡车企业的重磅“武器”。作为物流的重要装备——运输工具,商用车的智能化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广州商用车展期间,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的2018中国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上,“智能化”物流界、商用车生产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下,卡车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一种介于卡车和物流行业新的关系正在形成。卡车企业通过它的智能化的网络给卡车企业在有限的范围内不同层次进行数据的开放,实现物流企业与卡车之间的共创、共融、共同发展,共同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状况。”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秘书长杨琳表示。

广东省城际运输服务协会会长石浩文认为,近年来我国的传统企业变为智能化、一体化、城市化和社会化。在物流作业过程中最大的用处与决策的智能化,以物流管理为核心,实现物流过程运输、储存、包装等环节的一体化和智能物流系统的城市化。智能物流的发展,会更突出以顾客为中心,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来迎合他们。智能物流的发展,将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世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社会化一直以来车辆在物联行业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随着车辆的更新、替代,技术的突破,都对物流行业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物流行业的车辆管理,运输效益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

对于从事物流行业十多年的杨来平来说,他经常碰到的难题就是好不容易拿下一个项目,但是为了开展项目先要去找仓库、找卡车、叉车,但是在现实当中,花了很多的时间,都找不到合适的设备。他认为原因有三点:一是没有一个产品类的提供平台;二是得不到专业的一体化服务;三是不能够精准的匹配需求。因此,他成立56巴巴物流资源整合平台,帮物流企业找到产品、项目、客户,也帮厂家找到物流企业。杨来平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这个平台旨在为广大的物流企业和车企厂方有着更紧密的联系,促进双方的合作,实现智能化的物流合作愿景。

南京三圣物流公司总经理杨文生显然是认同杨来平的做法。他认为,物流行业的生态发展也是国家整体经济转型必然的产物。“我们经常讲解决这个生态,最终解决目前无效的搬运要靠互联网,靠新技术。而互联网和新技术最终落实生态智能化,要落实新技术和供应链技术的应用上。通过这种信息化搭建了一个资源平台,给我们长期从事物流、仓储提供了一个产品货源的平台,一个服务的平台。在这个中间使得物联网、营销网络以及服务网相结合,完成了供应链的管理,个性化的需求,以及通用的需求,就形成了一个大的生态环境。”

陈波是深圳市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物流行业的老兵,他认为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智能化是惟一的出路。“对于物流企业来讲,我认为智能化所带来的对生态圈的影响是什么?就是要求企业的规模化和组织化。像以前那样,一对夫妻买一个车就可以跑运输的情况越来越少了。智能化的进程对组织化和规模化的企业带来了管理上的可能性。现在由于智能化的出现,就变成了把整个运输过程透明化、可视化。”陈波说道。

智能化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改变,智能化对于商用车行业来说,不仅是简单的更新换代,更是深层次的变革。

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经理林啸虎说:“智能化使商用车的销售方式发生了改变,在物流行业,大客户们在智能领域都非常专业,对产品的专业性需求越来越高,使得主机厂和客户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在开发和售后等方面都有更多的交流,共同提升产品性能。”

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李贵平表示,“未来,我们要围绕‘智能互联’来搭建智能半挂车平台。所谓智能就是用植入式的传感器监控载货空间和运行状态,用‘智能终端’连接传感器和实时传送数据,用电池或者太阳能板为数字化装置供电,让客户随时知道它的状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