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让物流循环起来:构建绿色、智能与高效供应链物流

发布时间:2018-11-27 08:49:48 物流产品网

11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扩大开放更大激发消费潜力;部署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促进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

会议指出,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多措并举发展“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确保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明显降低,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培育供应链物流、快递和电商物流等新模式,促进物流体系智能绿色、高效便捷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刚过去的双十一,又是一个剁手的节日。从数据上看,2013年-2017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从10.28万亿元增长到29.16万亿,年均增长接近30%,网络零售交易额从1.85万亿增长到7.18万亿,已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第一。

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另外的数据,整个2015年,中国快递业包装物至少消耗了30多亿条编织袋、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仅胶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从各种媒体、新闻报道里传出的声音,告诉你如果这样下去,再过几十年海洋里的塑料袋会比鱼还多,减塑呼声越来越高。

我们看到全球的另一个趋势, 2018年10月24日,欧盟议会投票批准从2021年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首个全球塑料现状报告《一次性使用的塑料: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数据显示,全球只有9%的塑料被回收,12%被焚烧,79%被填埋或随意丢弃。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对一次性塑料禁塑或者征税。

一次性塑料,常用于塑料包装,在扔掉或者回收前只使用一次。这些包括:杂货店袋子,食物包装,瓶子,吸管,容器,杯子和餐具。

中国作为废塑料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家之一,网购、物流带来的包装废弃物,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物流中产生的能源和资源消费,都是对资源巨大的挑战。2017年7月底,国办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规范洋垃圾入境与固体废物管理的十八条要求。资源更加成为绕不过去的一个最根本的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

各部委和中国邮政出台了鼓励绿色包装、物流的政策,工信部、商务部也都发出指导意见,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复用化及精细化包装设计。相关的仓储配送与包装绿色发展指引,鼓励电商与供应商合作,充分利用原厂包装,减少二次包装浪费,鼓励合并客户订单,减少包裹数量和配送次数。中国电商平台也各自发起公益环保行动。

垃圾问题已经超越了环境、固废管理的范畴,迅速得到国际关注,更多的商业、金融眼光落到塑料和废弃物市场。世界银行2018年发表的报告《垃圾何其多2.0:未来固体废物管理最新展望》指出,2016年,全球近5%的排放来自固体废物管理,还不包括运输在内。报告预测,快速城市化、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在未来30年将使全球垃圾量增加70%,每年产生的垃圾量将达到34亿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是目前产生垃圾最多的地区,占世界垃圾总量的23%。

2018年8月,花旗银行的市场研究人员发布题为《重新思考一次性塑料》的报告,指出全球大约一半的消费品包装由塑料制成,化学公司生产的三分之一以上的树脂进入包装终端市场。现在已经进入高分子时代,塑料已成为现代世界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而新聚合物材料的发明,也改进了制造和运输效率。

世界迫切需要重新思考制造、使用和管理塑料的方式,全球在寻找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而常规的经济发展模式,一直是线性的,从原料到生产、消费,越快越好,越方便越好,从来没有考虑废弃问题。

2017年,英国艾伦·麦肯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出版《新塑料经济:重新思考塑料的未来》,用循环经济的眼光看待塑料回收的根本解决路径,让塑料的供应链形成闭环。

2018年1月,欧盟出台战略,全面开展塑料回收,采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EPR)。

G7国家中的五国2018年签署《海洋塑料宪章》,呼吁“向更资源高效和可持续管理塑料迈进”。

2018年10月31日,巴厘岛“我们的海洋”大会上,中国塑料循环利用分会作为唯一参会的中国行业机构,签署了由联合国环境署和艾伦·麦肯阿瑟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

回收行业正在面临多种挑战。需要继续推动中国政策层面推进建立垃圾分类体系以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做到谁污染谁负责,进而提升设备、技术水平,并建立相关的市场机制。 中国也在不断推动循环工业园区建设,已有塑料回收企业建立起国内回收体系,采用先进技术生产出食品级的塑料,以及利用废纤维制造成衣的完整绿色供应链。

国际上,德国、日本已经成功建立起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以及一次性塑料处理的循环模式。

中国强大的物流供应链网络,需要建立起闭环的商业模式,使得包装能够从卖家到消费者,再从消费者回到生产商。除了电商平台发挥社会责任和网络作用,还需要更多的专业和行业第三方机构,搭建新的逆向物流网络,在地理区域发展地方合规的回收循环企业,行业协会给予企业法律法规的指导,以及回收再生技术和标准方面的支持。最终,体系建立还需要成功的商业模式才能得以可持续地发展下去,还需要更多的基础研究和价格保障制度,搭建企业上下游平台,才能真正地让物流循环起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