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新一轮技术革命冲击眼球,新智能化产品挑战神经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7:32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正在改变着传统的产业模式,物流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产品越来越成为各大电商物流、快递企业的必需品。除此之外,智能化设备企业也在其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在新的产业革命上做到更加智能化,更加降本增效。

11月23日,亚马逊自动化仓库曝光,引来关注。实际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不断冲击我们的眼球,挑战我们的神经。

作为自动化应用重点行业之一,物流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正在需求、技术以及资本等多方促进下迅速发展。京东物流、菜鸟、苏宁等电商物流企业,以顺丰为代表的快递物流企业纷纷为自动化智能化仓库布局。当然,像海康威视、极智嘉、快仓等公司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了解,这种自动化智能仓库,使用了自动存储、3D视觉识别、自动分拣、自动包装、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各种前沿技术。在硬件上囊括了自动化输送、自动存储(自动化立体仓库和自动化密集存储系统两部分。)、自动分拣、机器人分拣等系统。软件方面,主要是仓库控制系统WCS和仓库管理系统WMS。

菜鸟:“未来物流的关键一点就是自动化”
菜鸟的目标是提高工厂的自动化。

菜鸟副总裁王文彬早前就表示,“未来物流发展的关键一点就是实现自动化,我们正在努力推动物流行业的自动化。”

在菜鸟无锡仓中,主要分为了立体存储仓、机器人拣选仓、机械臂拣选仓及机器人分拨等四大功能区域。

就在今年双11,菜鸟开启了这个中国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引发全球媒体关注。

在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首个IoT未来园区内,近700台机器人上线运行,形成一个繁忙的智能运输和工作系统。它们负责带着订单箱到货架指定区拣货、移动货架和找到订单箱装货,并与配送公司合作,为客户提供包裹。他们会互相避让,自己充电。

简单来讲就是,这些AGV机器人可以拿起一个包裹,并将它们运送到仓库的另一部分,然后由配送公司接收,大大节省了时间。

技术层面,菜鸟正在用技术打造物流基础设施,其中包括自动化技术。在菜鸟无人仓中,应用了无人叉车、拣选AGV、分拨AGV、自动封箱机、码垛机器人等多种物流设备,在入库、拣选、打包、分拔等物流全链路都体现了自动化。

菜鸟方面表示,这个用IoT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未来园区,加上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了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这将大大缩短货物的打包时间。

事实上,以阿里巴巴、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公司正在努力实现包裹打包和交付阶段的自动化,以降低成本。

 “我们确实预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更多自动化仓库,更多机器人将与人类一起在仓库中工作。”王文彬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菜鸟正专注于让物流更多流程实现自动化。

据报道,除了无锡机器人仓库,菜鸟在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地的自动化仓库,以及分拨中心、末端配送等环节,都准备了“黑科技”。

京东:“人工智能算法是优势所在”
京东物流首席规划师、无人仓项目负责人章根云认为,仓库的无人化必然是先从最简单的作业实现以机器替代人力,逐步向复杂的动作推进。他表示,无人仓的实质是自动化技术与智慧系统的结合体。

关于京东无人仓核心技术,则主要包括在作业流程中的自动存储、混合码垛、视觉检验、自动拣货与分类等;在硬件方面开发的天狼智能存储系统、地狼货到人系统、AGV“小红人”分拣系统;以及操控全局的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大脑”,决策和智慧从仓储到拣货、打包,再到分拣、出仓等所有环节。

关于京东在这方面的优势,在章根云看来,人工智能算法是一个。例如,利用算法自动推荐最适合商品的存储货位;平衡拣选区和仓储区的库存量分布,并决定最适合被拣选的货位和库存数量等。而在移动机器人得到大规模应用的无人仓中,京东在算法上的优势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如机器人调度及路径规划算法等。

据了解,京东物流无人仓总面积约有4万平方米,承担着华东地区每天20万单3C等产品的入库、存储、包装、分拣、出库等任务紊。

在无人shuttle存储区,入库的商品首先会存储在这里。

无人包装区,则应用到了六轴机器人、自动供包机器人、视觉检测仪器等多种设备。

无人分拣区,是京东无人仓应用机器人密度最大的地方,大中小三种AGV机器人各司其职。

京东飞马仓储智能运输机器人。在这一环节中,抢眼的便是300个小型分拣机器人“小红人”。

快递物流企业纷纷精心布局
除了电商物流企业大力在自动化上的大力投入,作为快递物流的主战场,几大物流公司也都闻风而动,先后在自动化领域进行了精心布局。

从实际应用来说,转运中心操作是整个物流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最多的环节。而顺丰、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都引入了自动化设备。

早在顺丰上市之前的一年,顺丰控股拟募集80亿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拓展机队、提升中转场站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布局已经很明显,实际上更早。

同时,顺丰并在日前拿到了北京市发改委批复,同意北京顺丰在顺义建设全自动仓储分拣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1489万元,总建设用地面积73186.44平方米,建筑规模57146.46平方米(不含地下),主要建设内容为全自动分拣中心及配套设施。

上个月,圆通速递宣布启用其位于上海大虹桥板块的新总部大楼的同时,还推出集团目前最大的自动化分拣中心,并在其中安装了6套自动化分拣设备。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共投入了近40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对近半转运中心进行改造,预计明年将超过60套。

素有中国快递第一股的申通,在大型转运中心不断投入自动化分拣、自动化扫描、自动化称重、自动化计泡等自动化设备,实现库内的操作“无人化”。比如“小黄人”自动化分拣系统、交叉带分拣系统等。双11期间,投入使用超过14个新建及改扩建转运中心。而早前北京申通也投资1000余万安装了近万平米的自动化分拣设备。

而中通快递,仅自动化分拣设备,目前已投入使用68套自动化分拣流水线,8个小时约分拣14万多件。今年双11期间,中通快递方面在24个转运中心上线了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

按照中通快递总裁赖梅松的规划,到2020年,中通的分拨中心会实现无人操作!

韵达则率先引入了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 并加大对转运中心自动化水平的投资力度。4月19日,韵达发布《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计划募集资金39.15亿元,用于智能仓配一体化转运中心建设项目、转运中心自动化升级项目、快递网络运能提升项目和供应链智能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另外,顺丰、三通一达、百世都在做的云仓,能够对包括自动化立库、PTL拣选分播、AGV小车、自动化分拣、自动打包贴单机等在内的多种设备WCS集成对接,满足仓储自动化建设目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