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与物流行业的饕餮盛宴!2018成都国际供应链与物流展及同期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2 21:34:4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1月28日,由北京北辰会展集团和北辰中金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中国(成都)国际供应链与物流技术及装备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交通部、外交部、商务部、成都市政府、国家有关行业协会以及外国使领馆和国际组织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辰会展集团总经理魏明乾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

图为成都北辰中金展览公司总经理孟海军(左一)陪同领导参观中国-中东欧国家物流合作秘书处展台。

作为国际化的、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吸纳了国内外众多企业参展。其中有来自国内的京东、苏宁、中通、顺丰、货车帮等,同时有来自中东欧国家的企业RZD LOGISTICS、UTLC ERA、立陶宛铁路、拉脱维亚铁路、伊朗铁路等。截止目前,已经有来自俄罗斯、德国、日本、瑞典、越南、奥地利、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业人士参展或参会,参展企业超过百家,展商总数达到120家左右。

展会现场不仅有各大企业的综合物流服务、航空运输及货运代理、公铁水运输系统等多个物流领域的最新技术和设备的展示,更有不同主题、不同大咖参与的多场高端论坛。其中,28日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欧多式联运国际论坛”和29日举办的“中国航空货运论坛”备受关注,它们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物流大咖们的智慧,分享了最前沿的物流领域的观点,为与会嘉宾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在“一带一路与中欧多式联运国际论坛”上,各国企业代表、各类供应链与物流组织机构的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政策给物流行业带来的改变和中欧多式联运的发展路径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分享。

本次论坛由成都北辰中金展览有限公司国际销售总监贾伯飞主持,简短的开场白过后,北辰集团副总经理、北辰会展集团董事长孙东樊带来了贸易和产业发展的相关演讲,他表示,中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中,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下,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中欧多式联运的发展加速了贸易往来,在为沿线产业企业的发展带来动力和活力的同时,也给人民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实惠。

那么,“一带一路”政策下,企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又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呢?在对多式联运的内涵、模式、成效等方面进行介绍后,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弢讲道,“一带一路”为多式联运的发展带来了难得一遇的机会,它的典型通道和模式非常适合多式联运;同时,多式联运可以充分运用在效率、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为“一带一路”赋予蓬勃力量。

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成都青白江区陆港的发展,她表示,青白江区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拥有多种贸易优惠政策,成都铁路口岸具有多元化的特性,助力越来越多的商品进入了中国市场;成都的贸易发展是国际化的,通过2013年建立的蓉欧快铁通道,短短5年时间里,成都的物流网络通往世界各地,同时还具有时间效率不断提高、物流成本不断降低的优势,未来的成都、未来的青白江区将以越来越崭新的面貌出现。

会上,日本雅玛多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专员梅津克彦用流利的中文带来了主题为“一带一路政策与最后一公里配送:物流与食品安全”的演讲,他表示,1919年成立的日本雅玛多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有很多贸易交流和合作,贸易的发展也助力日本雅玛多与消费者的接触越来越多,包裹量、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中国的电商发展速度非常快,对物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冷链物流的发展,提高食品安全标准,为中国带来更多商品。

来自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周俊波基于“构筑亚欧运贸通道,打造枢纽经济生态圈”的主题,为与会来宾们带来了“思考与谋划、推进与实践、合作与共赢”三个方面的分享,他表示,强化枢纽集散效率是发展枢纽的关键,成熟的物流体系促进了贸易与产业的发展;贸易的通道与网络不断发展,成都对外口岸的综合能力也在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其中,创新国际多式联运产品体系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后,成都将不断搭建互利共赢合作平台,全力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

之后,白俄罗斯铁路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尼古拉霍伯斯盖、俄罗斯铁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奥丽加斯捷潘诺娃、波兰HANTRANS 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格兹拉克、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国际协会副秘书长萨伍特、哈萨克斯坦铁路快运公司驻北京首席代表奥巴奇洛夫叶力克、俄罗斯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加里宁格勒铁路分公司主任维克托郭罗莫金、PKP货运公司瑞德兴、德国InterRail Europe GmbH 执行总经理卡斯腾博塔斯特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代表也做了相关分享,他们分别从所属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出发,分享了与中国贸易市场的往来的发展,这些企业代表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一带一路”政策下给各企业带来的发展契机,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表示惊叹;同时,在中欧多式联运的不断发展中,企业代表们对今后企业与中国、与成都的更多经济往来和合作抱有极大信心与希望。

“一带一路与中欧多式联运国际论坛”立足政策、着眼发展,为中欧、蓉欧今后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创新的思路和方式,也为企业家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中国航空货运论坛”如期举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刘树国立足国内航空货运发展现状趋势,同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进行了相关介绍;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杜进有从成都口岸的发展与物流行业的进程角度带来了相关分享。

紧接着,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带来了主题为“成都区域性航空枢纽地位与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演讲,他表示,航空货运行业目前有效供给不足,突出体现在能力不强、效率不高、资源紧张三方面;发展航空货运的重点在于提质增效,高效率、高质量是航空运输较大的优势,应该着力发扬。从长远来说,提质增效的关键是充分提高行业的信息化水平。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刘学军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成都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机遇展望,并做了相关策略探讨。他讲道,相对发达的客运枢纽来说,货运机场相对滞后,目前还存在全货机航线少、缺乏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和区域转运分拨中心等问题。同时,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设拥有足够的战略机遇,四川正在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成都也在全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五中心一枢纽”的支撑功能。未来,成都将加快机场建设,加快开通国际航线,开通全货机国际航线,同时通过改善口岸通关环境、加大政策支持等举措全力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需要达到哪些标准?它的发展关键要素又是什么?来自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的曹允春教授阐述道,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可以从规模、枢纽功能、先进的货运基础设施这三个标准来判断,孟菲斯机场的发展历程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案例;不同类型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都有其独特的发展关键,但共通点是生产物流保持增长,消费物流快速增长,引入供应链管理思想是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此次论坛还邀请到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刘树国与数位企业精英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圆桌对话环节,伏尔加-第聂伯集团亚太区副总裁李晓溦、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总经理李军伟、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空市场部副经理肖尧、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巍、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志君、UPS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彭 旭等参与对话,就如何将成都建设为航空货运枢纽展开了探讨。诸位嘉宾首先讨论了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意义,同时与北上广进行对比,分析了中西部城市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方面的优劣之处,并表达了各自的建议;嘉宾们还围绕如何用好财政补贴政策、更有效地进行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对话环节既有观点的交流,更有思想的碰撞,各种即兴的沟通和想法被不断激发,让现场的观众们享受到了一场高密度、高质量的知识交流会。

在2018年中国(成都)国际供应链与物流技术及装备博览会带来各国企业的前沿设计理念、智慧化的产业流程的同时,“一带一路与中欧多式联运国际论坛”和“中国航空货运论坛”等从不同视角带来了别具特色的观点,和参会观众们一起分享了最前沿的供应链与物流行业的思考,为本次博览会增添了夺目的智慧光芒,也对扩大成都供应链与物流博览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以及未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中欧多式联运在迅速发展中,成都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也在稳步进行中,在供应链与物流领域,蓉城的位置已经不容忽视,未来必将以更亮眼的表现惊艳世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