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阿吉,今天要看电视,《新闻联播》上有我呢!”

发布时间:2018-12-04 07:11:19 第一 物流网

“阿吉(藏语‘老婆’的音译),今天要看电视,《新闻联播》上有我呢。”

30岁的京东物流藏族配送员扎西平措站在广场上,和老婆视频的他笑开了花。今天是特别的一天,他接连实现了两个人生“第一次”——来北京和上电视。

扎西上的可不是一般的电视节目,是七点整的央视《新闻联播》。

这一切,要从一张展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的照片说起。

左边这个笑容灿烂的男人叫多杰,生活在距拉萨中心100多公里、海拔4000多米的当巴村,都说这个地方离天空很近,而2017年的他,离自己的“心愿”很近。

他的心愿是一台洗衣机,因为“家人洗衣服手冷得很。”

                                            ▲扎西平措的货车行驶在青藏高原上

网购实现了他的心愿。

世界屋脊娇艳的阳光下,京东小哥扎西从县城风尘仆仆地赶来。驱车上百公里,再一步步将洗衣机扛上了多杰家的山岗。

这是多杰家的第一台洗衣机。

看到崭新的洗衣机,多杰觉得不可思议:

“以前路都没有,现在网上买东西可以送到家,想都不敢想。”

                                                       ▲多杰收到了他订购的洗衣机

在中国,无数这样看似微小却意义重大的“心愿”,已经、正在和即将被实现;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人平凡的生活,正随着物流的拓展与发展,悄然发生改变。

2016年底,京东物流率先实现大件物流中国大陆地区所有行政区县全覆盖,对“多杰”们来说,过去在屏幕里看到的“便利生活”,现在在指尖就能实现。

2018年,多杰和扎西有了新的、共同的心愿——“去北京看自己。”

作为无数“小心愿”的代表,他们受邀来北京看展。

                                            ▲站在自己的照片前,两人笑逐颜开

接受完采访的他们,想好好看看北京。

多杰不会讲汉语,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的雪山与青稞田。

他不停拍照、和家人通视频电话,迎风举着手机跑来跑去,他哼着小调,被发现后害羞地用藏语说自己一高兴就忍不住想唱歌。

                                                     ▲多杰在和家人通视频电话

在家乡,多杰是位专门绘制藏式家具的手艺人,在他眼里,故宫不是旅游景点,更像是一座彩绘的“宝藏”。

                             ▲多杰细细端详着每一处房檐、立柱上的装饰

拿着糖葫芦的扎西更像个大孩子,“看着甜吃的酸,但你吃完还想吃,这就是过日子嘛!”

这位30岁的快递员在拉萨安家,家离站点很近,每天送完货就能见到老婆和三岁的儿子。

对他来说,生活总有不顺,但终归幸福的时候更多。

                                            ▲这个藏族小伙笑得比糖葫芦还甜

傍晚,扎西站在景山上俯瞰故宫,他用手机拍下北京的落日,“站这心里开阔得很,天气也和拉萨差不多,感觉(北京和拉萨)很近。”

他说自己还会继续在京东物流做配送员,“你看,多杰家还没有冰箱嘛,还有好多牧民们,都等着我给他们送货。”

                                                    ▲扎西用手机拍下北京的落日

作为支撑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物流已经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扎西和多杰的故事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让我们看到改革开放40年后,一方小小的物流站点,如何连接广阔的世界,为平凡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北京、拉萨...以及更多地方,共同的阳光下,京东小哥们还会继续奔走,实现更多心愿。

双脚能走到的地方,就不再有心愿的孤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