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公转铁”显成效 前11月铁路货运量增速近9%

发布时间:2018-12-14 09:45:00 浙江物流网

近日,中国经营报报道,2018年前11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9.16亿吨,同比增长8.8%,创今年最好水平。这意味着,今年前11个月,铁路货运发送量就已基本完成去年全年运量,2018年货运量超额完成任务已成定局。

昂首奋进新时代,年复一年加油干。透过一组可喜的数据,民众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迎来了又一崭新的发展契机,两百多万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天时,“公转铁”让铁路货运迎来明媚的春天。感怀中国铁路改革发展40年,也曾经历市场冲击而陷入低谷。如今客货运多项营运数据节节攀升,离不开自身的“改造”,正所谓,敦行改革新程启,有梦当须自奋追。无论是魄力十足的市场化体制改革、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高铁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擂响“蓝天保卫战”之鼓,向社会传递着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铿锵声音。2019年1月1日,新版《铁路建设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设计文件编制办法》将正式实施。民众明明白白地看到,中国铁路正在强质量安全、促技术创新、重环境保护、助开放共享的精准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

地利,年初新调图让铁路货运乘势而上。俗话说,根深方能叶茂,树壮方得果稠。今年来,铁路基础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前两天媒体报道,2019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今年底将新开通京哈高铁、济青高铁、成雅铁路等10条线路,“六线六区域”货运量有望进一步提高。不难看出,一连串亮眼的经营数据靠的就是量变到质变,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基达标”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中国铁路夯实基础,深挖运力潜能,从过去“想办法运”到如今“有能力运”,“提质增效”结硕果自然水到渠成。到那时,“店小二”来了,客户满意了,货主笑了。

人和,社会快速发展令铁路运输任重道远。虽说今年前11月铁路货运量增速近9%,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成定局,但成绩已成过去,一定要未雨绸缪,逆水行舟。一些煤炭、钢铁企业主表示,铁路货运服务门槛比公路高,不仅车皮审批难,各铁路局分散经营,存在利益之争。因此,笔者认为,铁路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深挖运能,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使运能满足货物运输需求。另外,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主导,否则,“公转铁”的落地实施就会遇到重重阻力。未来,铁路运输经营者们需要思考、解决货运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在货运增量上下功夫,铁路货运才会取得长足的进步,才会给更多的客户、货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才会为广大百姓敲开幸福生活的大门。

苏洵云,“为一身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中国铁路不忘始终,以国为重,立交通强国之志;以民为本,思美好生活之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新征程才刚刚开启,我们期待铁路货运这一列列时代列车引领民众,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