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思源工程”举办贫困地区农产品推介洽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21 09:09:3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2月19日,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办、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承办的首届中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来自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20多个贫困县的280家企业参会(含248家参展企业),向29家联盟成员单位、近100家采购企业展示推介农特产品,并参加为期2.5天的电商培训班,以“联盟各平台模式讲解、产品产销对接、电商专业培训”为核心,推动农产品企业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成员单位实现产销对接,促进贫困地区电商人才的培养,搭建贫困地区优秀农特产品走出田间、走向全国的桥梁。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名誉主席陈昌智,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出席开幕式并在见面会上讲话。同时,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现场正式宣布,由吕思清、黄晓明等担任联盟爱心大使。
 
电商扶贫是开发式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理念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2012年到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7000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贫困县减少了153个,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表示,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发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地区乡村振兴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战胜利后,需要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陈昌智副委员长说:“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下,‘思源工程’及电商企业、爱心企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发起成立中国电商扶贫联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扶持培育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品牌,整合发挥各自的扶贫资源优势,把开发式扶贫作为脱贫基本途径,以期成为农产品流通的新平台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动力。”
王炳南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作出进一步部署。商务部高度重视,把商务扶贫作为八大行动计划之一。
王炳南副部长还指出,电商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任务,通过电子商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是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对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业产业化,能够发挥重要的助力作用。要发挥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各方面人力、物力、财力,共同开展电商扶贫。
黑龙江省泰来县副县长梁兴旺代表受助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发言,他感谢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在贫困地区急需摆脱贫困的关键时间节点,雪中送炭,鼎力相助。据其介绍,泰来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主导产业是稻米产业,年产水稻100万吨,今年8月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为该县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高效地对接了18家联盟电商平台、爱心企业,使泰来大米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2018年销售收入比往年至少增加6000万元,辐射和带动3400名贫困群众增收。梁兴旺说:“在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的帮助下,全县预计2019年可以摆脱贫困。希望中国电商扶贫联盟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帮助我们一起战胜贫困,走向富裕!”
 
联盟成员助推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
据了解,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是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思源工程”牵头,阿里巴巴等15家电商企业及2家爱心企业共同发起,12月11日经审议后又新增了美菜网等11家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现共有成员单位29家,主要集中在农特产品流通、销售等领域。
自2018年8月2日成立以来,围绕“精准扶贫、电商扶贫”的理念,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但从贫困地区遴选出一批优秀的电商扶贫品牌推介产品,而且捐资为60多家农特产品企业完成“三品一标”认证申请(另有120多家将于2019年完成),还为200多家农特企业6000多种产品提供电商销售支持。其中,今年9月,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组织成员单位联合砀山县人民政府召开“中国电商联盟品牌推介砀山行暨百年梨树精准守护计划”,现场签约采购500万斤酥梨;后又通过部分电商平台销售了140万斤。联盟成员单位纷纷通过提供流量、减免店铺开设费用、开设扶贫专区、制定多样的线上线下推广活动等方式,共同助力贫困地区品牌推广和农产品销售。
为了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专门举办首届中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并由李晓林主席牵头,召集联盟成员单位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贫困县领导和参会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
李晓林主席表示,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是以电商企业为主的联盟成员与贫困县、电商扶贫推介品牌的对接桥梁,也是开展农村产业扶贫工作的重要协调平台,为此,本次专门举办首届中国贫困地区特色农特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就是为了让各界能够见面交流,建立互信、探讨共识,扩大电商扶贫成果。李主席说:“希望通过本次洽谈会,从2019年开始全面发力,通过电商销售、品牌建设等方式,既帮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能够走出大山,又帮助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培育具有当地特色、市场需求的种植业、养殖业,在脱贫攻坚之际助力乡村振兴。”
李晓林主席说:“希望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贫困县、农特产品企业在本次洽谈会期间,一方面与联盟成员单位密切沟通,坚定信心、掌握方法,及时把可电商化、前景广阔、带动性强的产品选上来,主动与为电商平台,推动电商扶贫工作在当地的实施;另一方面以电商培训为契机,迅速培养一批懂产品、懂电商、懂经营的本土电商人才,帮助其成为电商扶贫及乡村振兴的‘种子’。”     在见面会上,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农村淘宝)、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京东)、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每日优鲜)、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亩田)、国美控股集团(国美)、汇通达网络股份投资有限公司(汇通达)、江苏随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食行生鲜)、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上海邮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邮乐购)、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易购)、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乐村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供销E家)、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思源工程”、中航亿通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中航亿通)、中粮我买网投资有限公司(中粮我买网)等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团单位副主席或代表,在现场介绍其电商扶贫计划,并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贫困县、参会企业进行互动交流。
据了解,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分别发挥各自优势,从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电商人才培训等方面,为贫困区农特产品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后,联盟成员单位还将加强专业人才、优质资源等投入,根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企业、农户需求开拓创新,建立行业标准,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让更多贫困县和农户受益。其中,“思源工程”联合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数百万元,帮助185家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企业注册“三品一标”,打造农产品交易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建立严格的食品质量标准和全过程的检验追溯体系,努力做到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质量可检测、责任可承担,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专业培训培养优秀电商人才
据了解,首届中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为期三天,从18 日开始,组织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电商专家,为参会的农特产品企业负责人进行专业、专注、系统的培训。
其中,在培训期间,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就联盟成立的初衷、开展的工作、提供的服务、发现的问题、规避的误区和未来的规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前期主要提供“三品一标”认证、电商企业及采购企业与农特产品企业对接、产品宣传与明星代言等服务。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单位就采购或招商合作的条件、操作流程、预期成效等以PPT 形式进行内容宣讲;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淘宝大学电商总裁班讲师李健,社群电商专家高曼禄、电商达人何娜,网策电商集团创始人徐大地, 首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冠军魏春雷等讲师,分别就电子商务现状和发展趋势、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会员体系建设、品牌运营管理等内容进行授课。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表示:“农产品上行的比例很低,2017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2436.6亿元,约占农村网络零售额12448.8亿元的19.6%,逆差严重。制约农村地区尤其贫困地农产品上行的核心因素是‘电商人才’,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是真正从关键点去解决‘脱贫’和‘发展’两大问题。” 
贵州华萃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海燕翔表示,以前以为电商平台就是简单的通过互联网买卖产品,通过这次培训,受益匪浅,了解到每家电商平台的经营特色和优势资源。下一步我们要做好电商销售工作,希望在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的支持下,让家乡的好产品登上更高效、更快速、更有效的销售平台,走向全国。
安化领峰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佳等受助企业感谢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思源工程”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企业的扶持,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结束后,将重点梳理好目前的产品,联系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培养专业的电商管理人员,密切与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及成员单位的联系,将当地的优质农特产品进行品牌化、电商化;并根据实际效果,逐渐扩大生产种植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共同发展。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秘书长苏芒、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中粮我买网高级副总裁羊凯、拼多多副总裁李源、北京农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丰、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汇通达总裁徐秀贤、食行生鲜董事长张洪良、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孙敏、中邮(安徽)网络技术公司总经理杜杨、中航亿通总经理李期鹏、北京一亩田公司副总裁彭南峰、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炯、苏宁易购集团公共事务总监董松雷、乐村淘市场营销部总监黄毅、国美招商部高级经理王燕燕等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或副主席单位代表;惠农网CEO申斌、顺丰集团副总裁兼公共事务总裁杨天平、圆通速递副总裁郎鸿飞、北京华风天际气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燕京、美菜网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罗慧、国网电商电商扶贫事业部负责人谢祥颖、中国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业务经理李庆治、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运营负责人兼微博政务事务总监伞明、千喜鹤集团首席项目官吴桐、环球捕手中国田项目负责人黄金秋等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新增成员单位负责人或代表;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领导及50多个贫困县领导,以及农特产品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本届中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