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首班货物列车: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18-12-24 10:07:02 浙江物流网

12月21日16:54,随着汽笛一声长鸣,编组16辆的调102次货物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天门东站3道安全开出,这是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开出的第一列货物列车,标志着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江汉平原货运铁路位于江汉平原腹地,于2013年12月22日起开工建设。据了解,该货运铁路由湖北天门至仙桃、天门至潜江两条铁路支线组成,穿越天门、仙桃、潜江、汉川4市,总投资约54.7亿元,是江汉平原货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天门至仙桃铁路支线长83.549公里,潜江铁路支线长37.181公里。

据了解,江汉平原位于湖北省中南部,由长江与汉江冲积而成,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平原之一,平均只有27米左右。西起宜昌市枝江市,东迄中部最大城市武汉,北至钟祥,南与洞庭湖平原相连。介于北纬29°26′~31°10′,东经111°45′~114°16′。面积4万余平方公里,物产丰富,是湖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和农产品生产基地,素有“鱼米之乡”之称。

天门东站站长杨贵松介绍,该站设有到发线4条(含正线),货场设3条货物线,配置50T龙门吊1台。货场主要办理粮食、化肥、纺织品等,年设计货运量近期70万吨,远期90万吨。规划专用线服务纺织工业园、中粮粮油、五华水泥、雪花啤酒等重点企业,预计专用线运量近期140万吨,远期180万吨。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天门东站、仙桃东站办理货运业务,待条件成熟后,沉湖、潜江北站也将办理货运业务。该铁路的建成及投入使用,为沿线地区新增了铁路货运方式,对完善江汉平原腹地综合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提升铁路对沿线货运的服务水平,优化地区路网,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提升区域竞争力等都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