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迈向新一流——谭旭光于重汽商务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02 08:47:59

自1978年12月18日改革开放伊始,历经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从当初百废待兴的发展中国家跃升成为今日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在汽车制造业,我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制度经济学创始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时曾这样说过: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战之后最伟大的经济改革计划,无法用西方的经典经济学解释,可以说这是一场“人类行为的意外后果”。谈话结束后,科斯还大胆预测,在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虽然这个预测如今并未成为现实,但中国经济的飞跃式发展却的确让全世界人民见证了一场“人类奇迹”。

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迈向新一流——谭旭光于重汽商务年会发表重要讲话317.png

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国家发展史,更是一幅描绘波澜壮阔的企业崛起之路的长轴画卷。

2018年12月18日,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作为改革开放的引领者,被誉为国之重器的中国重汽在山东济南召开2019商务大会,共同回顾2018年的辉煌荣耀与艰辛历程,共同展望2019年的宏伟蓝图与全新征程。

谭旭光的首份成绩单

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迈向新一流——谭旭光于重汽商务年会发表重要讲话485.png

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

谭旭光自任职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他的举动就广泛受到全国各界人士的关注,所有人都非常期待他的到来能为中国重汽带来何种改变。

12月18日上午,谭旭光在重汽商务大会上以一份堪称完美的答卷正式对所有人的猜测做出了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回应。

2018年,中国重汽各项经济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整车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14%。2018年预计销售重卡16.9万辆,销量行业第三;销量增速7.7%,增速行业第二。除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外,谭旭光针对重汽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期:重汽在2019年目标是达到销售20万辆重卡、20万辆中轻卡。到2025年,则要达到25万辆重卡、25万辆中轻卡、20万辆轻型商用车、收入要达到3000亿元。面对如此宏伟的目标,重汽想要完成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好在谭旭光在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谋划。

紧跟资源整合的全球大势

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迈向新一流——谭旭光于重汽商务年会发表重要讲话887.png

会上,针对自己重回重汽并就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事,谭旭光也首次做出正面回应。据谭旭光表示,此举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经过了慎重考虑之后做出的决定。目的是加快推动山东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提升综合集成水平,打造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此外,站在全球的视角,全球商用车产业整合是大势所趋,戴姆勒、沃尔沃、大众商用车三大巨头在欧美整合已经完成。完成之后就一定要跑到中国来,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中国企业必将参与全球竞争,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做优做强品牌。

更重要的是,我国关于放开外资股比的政策已经在逐步实施,据计划显示,我国将在五年分三步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对我国的商用车市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国际一流商用车企早已对中国这块世界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垂涎已久,只是碍于政策而无法进入。随着股比放开政策的逐步推行,我们毫不怀疑外资将会以前所未有的态势疯狂涌入中国,给中国平静的商用车市场带来一场轩然大波。

深化国企改革,摒弃沉疴痼疾

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迈向新一流——谭旭光于重汽商务年会发表重要讲话1400.png

在谭旭光的讲话过程中,他毫不避讳表露出了对重汽现存的一些现象的不满,甚至非常直白地表示:“我到中国重汽4个月,意见是中国重汽必须要改革。”紧接着,谭旭光还强调似的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表露出他要深化重汽改革的决心:“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

在他看来,重汽要完成向高质量转型,必须精准研究自己的“残”和“缺”。

“残”就是发展生态不良,存在诸如多头领导、相互掣肘、不同声音等众多问题。问题找到了,该如何转变呢?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一个中心就是党委会、董事会中心;实现“三个一致”,就是发展理念一致、发展目标一致、发展行动一致。发展过程中同时对集团组织构架、制造体系、运营机制、质量提升、降本增效、品牌提升逐步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缺”则是缺乏激情文化。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新意识弱、市场反应速度慢、管理运营效率低干部员工缺乏工作激情几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谭旭光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一是树立核心价值观——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二是激情文化,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三是效率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一天相当于两天半的效率;四是干部文化,约法三章、八不用。何为八不用?“不敢暴露问题的干部不能用;不愿承担责任的干部不能用;不善沟通协作的干部不能用;不会带好队伍的干部不能用;不求学习提升的干部不能用;不想主动创新的干部不能用;不让客户满意的干部不能用; 不知心存感恩的干部不能用。”

最后,谭旭光表示,在全新的企业文化激励下,在现代化的管理机制中,他将竭尽全力,用3年时间将重汽打造为一支钢铁团队、虎狼之师

多手抓,多手都要硬

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迈向新一流——谭旭光于重汽商务年会发表重要讲话2071.png

针对外界猜测的重汽陕汽两大企业将来是否会合并这一问题,谭旭光在重汽商务大会上也作了正式回应。

谭旭光提到,中国重汽和陕重汽将各自参与全国竞争、全球竞争,但是要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建立全球合资合作的优势,建立资源合作共享的优势,把这三个优势聚集起来,共享战略资源,相互学习提升,使中国重汽和陕汽重卡共同迈向世界一流。

关于潍柴的发展与定位,谭旭光表示将会秉持竞合理论,遵循市场法则,通过市场化的竞争与合作推进潍柴动力发展,推动我国商用车挑战世界一流水平。

改革开放的潮流浩浩荡荡,奔涌不息。40年中国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民族要振兴,一个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敢于改革,勇于创新,保持敏锐的嗅觉,紧随时代的趋势。就如同谭旭光在商务大会上提到的一样:我们仍要“心无旁骛攻主业”,铺下身子、脚踏实地,再奋斗十年,创世界一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