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河南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 争创全国先行区和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1-02 09:04:07 万联网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省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省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至20家全国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争创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为加快推动我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意见》明确六大重点任务。在加快农业供应链发展方面,实施重要农产品供应链构建、农业生产科技提升、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质量安全追溯保障五大行动。

促进制造业供应链发展。推动制造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链体系,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推进制造供应链可视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装备在制造供应链中的应用。推进流通供应链创新发展。支持郑州等地开展商贸流通改革创新试点。深入实施“商贸+互联网”行动,努力打造精准感知需求、信息互联互通、客户资源共享、业态功能互补的现代化智慧商圈。支持郑州市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在提升物流标准化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稳妥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商业银行等开放共享信息。支持符合条件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和大型供应链服务企业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

《意见》还指出,坚持供应链绿色发展。在汽车、电器电子、通信等行业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推动运输、装卸、仓储等相关企业贯彻执行绿色标准。针对电子、电器等产品领域,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促进产品回收和再制造发展。

融入全球供应链。建立境外经贸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智能服务和共享模式,提升通关、物流等综合服务能力。鼓励企业设立境外分销和服务网络、物流配送中心、海外仓等。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全球业务,打造“买全球、卖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品牌。支持成立全球供应链郑州合作组织,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管理中心。

《意见》强调,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供应链创新基金,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供融资支持。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及资金支持,统筹运用省级财政现有相关专项资金,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同时,打造一批跨行业、跨区域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建设一批供应链协同、交易和服务示范平台和示范园区,实施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科研示范项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