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 服务供应链 共建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9-01-03 08:39:28 中国交通新闻网

12月21至23日,以“交通产业智引未来”为主题的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杭州召开,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携手平台数据服务商、应用服务商参展,引发关注。

作为政府主导建设的一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近年来持续推进标准、交换、数据三大基础服务,并在全国开展一批互联应用示范工程和应用产品建设,促进了物流业降本增效。

推进信息标准化

数据交互无障碍

在快递及物流展区C区,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展台的信息大屏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的目光,前来咨询人员络绎不绝。“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三大基础服务是什么?”来自尼日利亚的一群留学生指着大屏问道。

近年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立足标准、交换、数据三大基础服务,为企业提供了共享、开放、基础、公益的物流信息服务。

“目前,我国多种运输方式在信息互联标准上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像铁路虽然自己内部有信息化建设标准或规范,但是和其他运输方式对接未形成统一标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管理中心总监沈国庆介绍,多年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在标准化工作上通过制定标准推动相关行业信息互联标准规范化,再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物流信息通过平台进行“互联互通”,提升了社会效益。

据悉,该平台目前已整合687项数据元、104个代码集、68个单证、17个服务功能调用接口,涉及主要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实现了标准向多种运输方式和综合服务领域的扩展。基于此,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业务数据通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交换服务得以在线上高效联通,既创新了政府服务,又加快了行业信息化标准化进程。

据介绍,在交换服务方面,国家物流信息平台通过部署一批区域交换服务器和公路、铁路、海运等行业节点交换服务器初步构建了服务物流业的信息基础交换网络,实现了铁水、铁公、水水、公空、企业与政府等25类业务协同互联场景。

在数据服务方面,据统计,目前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已汇聚全球90%海运集装箱船期信息和18万艘船舶实时位置数据,全国道路运输经营业户、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资质信息、全国公民身份证信息核验、全国范围500余万辆12吨以上货车实时位置数据,北京和上海铁路局范围内物流位置跟踪数据,杭州和宁波海关关区通关状态信息,初步为行业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物流公共信息获取窗口,降低了物流公共信息获取难度和成本。

创新市场合作机制

构建增值服务生态

今年是国家物流信息平台首次携手数据服务商、应用服务商共同参展。“亿海蓝平台覆盖了全球2300多个港口,天信达信息产品覆盖了我国60%的机场,中交兴路平台汇聚了公路物流500多万辆货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为铁路局制定相关信息互联规范……”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相关负责人为前来咨询的参会代表解说。

据沈国庆介绍,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从供应链主导企业着手,通过与各领域市场占额较大的信息服务商、软件服务商合作,并结合市场实际需求与企业共建标准,发挥企业渠道和产品优势,推动标准在供应链上下游、各种运输方式间的信息互联应用。

以与龙头企业合作为抓手,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不断创新市场合作机制,丰富应用场景,推广了三大基础服务,推出了涉及保险、数据应用、物流资源、集装箱订舱等10多个增值产品,逐步构建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增值服务生态。通过该平台构建的增值服务体系,企业间实现了信息高效的互联,提高了作业效率,也助力企业合理规划供应链,实现了物流降本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以服务“多式联运”和“一带一路”建设为突破口,实现了跨交通运输方式、跨部门、跨地区、跨国际的重要突破。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目前已实现了上海铁路局与宁波舟山港以及浙江东晋弘、浙江川贵、湖州鑫达、浙江义信4个货代企业之间铁路货票等单据交换;实现了北京铁路局与天津港、河北港集团、天津中远海运、中谷海运之间铁路运单等单据交换;实现杭州、宁波、温州、广州、深圳等机场货站、货运代理间的信息互联;完成宁波港、乍浦港、长兴港等港口的海河信息互联。

此外,通过积极推进与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的互联,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23个港口提供集装箱船舶动态信息、22个港口提供集装箱状态信息查询。

四大方面升级

释放物流业活力

面对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打赢蓝天保卫战倒逼运输结构调整、建设交通强国等新形势,转型升级成为物流业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面临的时代命题。

根据近期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交通运输部将升级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将在更高层面进一步整合物流信息资源。

据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将从“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服务方式更加灵活,服务系统更加完善”四个方面对平台进行升级。

在服务内容上,平台将以现有数据为基础,吸纳车货匹配平台等经营数据,提升行业数据服务能力;在服务范围上,服务对象由传统物流供应链企业(如货主、承运方等)延伸至新业态下的物流相关平台;在服务区域上,将扩展并着重加强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

在运营模式方面将更注重市场化应用、帮助企业做好业务协同。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将根据市场业务需求,把提供被动查询的服务方式转变为主动推送与被动查询相结合的服务,并将单一的汇聚服务转变为协同服务。

“未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在升级上抓关键点、突破点,通过推动多式联运、‘一带一路’等建设,在应用层面做深做细。”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数据应用事业部负责人孙腾达介绍,与铁路信息互联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难点,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对总”的方式或将成为破局之策。

携手服务商 构建物流信息生态圈

近年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与物流业应用服务商、数据服务商合作推广三大基础服务、五大“平台+”应用,取得了积极效果。此次会议上,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携手12家企业参会,展示合作成果,构建起一个物流信息服务生态圈。

平台+铁路互联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不断推进铁路货运公共信息的全面开放和业务单据的电子化交换,促进铁路物流链条中铁路、港口、公路等各运输协作主体信息的高效流转。未来,双方将致力于铁路物流信息互联的标准制订和应用推广,聚焦于共同推进铁路货运信息互联共享工作,在强化多式联运信息互联共享和构建铁路城市绿色物流体系等方面深化合作。

平台+航空互联

天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推进了航空货运单据在航空货代、机场货站、航空公司、国检等航空物流链中各主体作业系统的电子化流转。今后,双方将合作为航空公司、机场货站和广大物流企业提供信息交换、基础应用和专业业务处理的信息化服务,并共同致力于航空物流信息互联的标准制订和应用推广。

平台+公路互联

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承建的部级无车承运人试点运行监测平台提供车辆定位校验服务,并通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跟踪数据服务系统为公路运输行业提供营运货车(12吨及以上)定位及轨迹查询服务。未来,双方将继续强化合作,进一步提高定位服务质量,深化公路物流相关信息化产品的研发。

平台+航运物流

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合作,提供船舶静态数据、船舶动态数据、船舶航运数据等接口,共同推进自身平台与航运企业间业务操作单据方面的互联互通;并提供全球船舶动态AIS数据等多维数据,服务于船舶监控、港口调度、物流计划、供应链优化等领域。下一步,双方将共同通过SAAS软件服务、拖车宝移动管理等产品,为货代等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平台+普运软件联盟

中国普运软件联盟遵循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标准与交换框架,在信用、金融、保险、硬件等各领域开展合作。下一步,该联盟将继续在平台指导下,探索基于联盟成员的产品和数据挖掘,促进联盟成员在技术、产品、服务及应用方面的合作。

平台+航运软件联盟

中国航运软件联盟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双方在制定行业标准、打造数据交换通道、产品对接改造、资源互助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未来,联盟将深化合作,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在向船司订舱、同行订舱、预备舱单、VGM等方面,实现统一的信息标准和数据交换通道,并依托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进一步实现物流全程跟踪,促进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对接。

平台+物流园区

上海百弘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参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园区、仓储、运输业务数据互联的标准制定,完成了百弘物流园区管理系统、百弘运输管理系统(TMS)、百弘仓储管理系统(WMS)等软件的标准化接口改造。未来,上海百弘将在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互联理念及标准接口的基础上,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

平台+铁路货代

泉州市星宇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公铁联运单据标准规范及信息交换技术标准,完成了星宇软件物流运输管理业务系统的标准化接口改造,通过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增值服务商认证,并实现了浙江东晋弘物流有限公司与上海铁路局集团公铁联运互联。未来,双方将强化在数据资源、互联应用的推广合作,推进铁路货运信息互联互通。

平台+供应链管理

浙江智联慧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悟流云”遵循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交换标准,完成了企业间单据的接口标准化改造,并通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软件认证,为传化化学品、一诺威等多家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了信息系统,实现与物流企业的互联互通。未来,该企业和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将在客户上下游互联、无车承运人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

平台+仓储管理

杭州高达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标准接口,实现了收货单等数据接口和商务协同,提高了钢铁行业的数据互联互通水平和仓储、贸易公司数据收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高达仓储管理系统WMS已经完成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标准化接口改造,并向企业推广应用。高达软件未来将深化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资源、互联应用的推广合作,推进大宗行业在仓储、供应链上下游等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

平台+物流保险

上海龙琨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交换服务,打通各合作企业数据交换通道,形成在线投保双向闭环通道。而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信用数据服务系统,为物流企业和保险公司提供了相关数据的真实性校验,保障了投保数据的真实性。龙琨保险未来将进一步运用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提供的应用数据,提升保险产品品质。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子平台

江海联运信息中心作为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子平台,结合三大基础服务,已建立江海联运交换节点,开展江海联运信息互联标准建设,并在长江沿线港口范围内推广应用;开展江海联运示范应用建设,促进跨部门、跨区域物流信息互联。下一步,舟山江海联运信息中心将牵头制定江海联运数据标准规范,梳理江海联运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建立江海联运数据交换节点,推动江海联运数据标准规范在长江经济带主要港口推广应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