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义乌市五新举措 着力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3 09:28:25 浙江物流网

自2016年义乌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以来,该市以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和建设国际陆港城市为总体目标,通过制度创新、通道创新、平台创新、布局创新、业态创新积极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形成“海陆空、铁邮网、义新欧、义甬舟”多位一体的综合物流体系。2018年1-10月,全市商贸货运量达5980.87万吨,同比增长8.2%。其中,公路货运量5829.33万吨,铁路货物到发量149.96万吨,机场货邮吞吐量15820.2吨。全市A级物流企业达86家,其中5A级2家,4A级28家,规模质量提升显著。

一、创新现代物流管理制度。一是探索开展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的实施意见》,推动物流企业优胜劣汰,促进企业提升发展水平。二是探索建立物流行业服务标准。出台了全国首个商贸物流行业规范标准——《商贸物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和《商贸物流园区运营服务规范》,为物流业规范化管理提供量化标准和具有操作性的考核机制。三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义乌市试行“标准地”出让制度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物流业财政扶持办法等政策,创造良好营商氛围,推动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四是研究制定仓储小微园认定管理办法。通过改造工业厂房,设立运营模式、建设标准、认定流程、监督管理等管理办法,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管理规范的仓储小微园。

二、创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一是推动“义新欧”中欧班列做大做强。通过拓展线路、设立物流分拨点、建立海外仓、开展班列运邮测试、组建“义新欧”物流联盟、统一“义新欧”品牌等手段,有效整合全省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向西物流枢纽大通道。二是推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以宁波舟山港和义乌国际陆港为依托,构建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形成畅联东西的大交通体系。三是推动“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成立浙江华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捷克站项目建设,将捷克站建设成具有服务中心、贸易中转、物流中枢功能,集物流、商贸、先进制造、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开放综合体。

三、创新打造对外开放口岸平台。一是打造“海陆空铁邮网”全覆盖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积极推进铁路口岸、航空口岸、义乌陆港、保税(B型)、国际邮件互换局等五大口岸平台功能建设。二是打造“全牌照”指定口岸。先后获批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同时全力争取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三是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减证行动,简化通关模式、优化监管服务,义乌海关通关时效位居全省前列。成功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覆盖率达90%,“义新欧”中欧班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被列入铁路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全国仅成都、义乌两个试点)。

四、创新推动现代物流集聚发展。一是优化物流节点布局。以国际陆港物流园区(陆港新区)为“一片区”,以义乌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规划中的义东北物流中心为“三中心”,合理布局功能场站,构建起全方位综合城市物流体系。二是建成一批重点物流项目。2018年,完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东宇物流总部基地、红狮智慧物流园一期、普洛斯物流园二期等项目,占地共计495亩,总投资13.34亿元。三是建设一批临时物流园区。为有效解决“疏”、“堵”问题,在全市用地紧张的情况下,筛选出487亩土地建设临时物流园区,整合散落在城区的物流企业入园,有效缓解城市交通、环境等压力,推动物流业集聚发展。四是积极开展物流招大引强工作。成功与京东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在义建设京东浙江物流总部基地等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五是大力推动跨区域物流发展。积极引导物流企业在异地设立分公司,加强与周边县市的战略合作,探索建立跨区域物流园区,输出义乌物流成功经验,延伸义乌物流优质服务,打造物流园区“义乌样板”。

五、创新发展“e+物流”。一是大力推动跨境电商物流发展。以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积极研究规划布局,谋划设立综合保税区,推动进口保税物流发展。二是积极拓展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设立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开展9610业务,同时积极开展快件监管中心申报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快递业发展。打造快递物流集聚中心、成立快递行业协会,引导培育快递业发展壮大。2018年1-11月,义乌市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达25.42亿件,同比增长52.31%,高于全国26.5%的增长速度,全国城市排名第四位,仅位列广州市、上海市、深圳市之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