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球时代:GPS或将再见 快递业迎来“中国北斗”

发布时间:2019-01-10 09:09:12 第一物流网

近日,随着官方宣布“中国北斗正式迈入全球时代”,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彻底火了。

刚刚结束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技术,创新提供即时下单、电子报关和跟踪查询等便捷服务。

看来,北斗系统在快递业要大显身手了。近日,“三通一达”、顺丰联合投资的蜂网公司与一家北斗技术提供商签约,快递车辆迎来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的车载终端,精度达到亚米级,实现车道级导航和精准位置追踪,使物流平台能更准确地判断车辆离开和到达指定区域的时间,从而精准引导车辆到达指定停车点装卸货物,你的快递可能更快了。

众所周知,我国现有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主要依靠美国的GPS系统,技术及装备受制于国外,更重要的是存在国家战略安全隐患。中国“智造”北斗系统的应用,意味着整个传统的位置导航服务将迎来巨变。

按照计划,今年底,北斗系统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通服务。2019年至2020年,我国还将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

自建成以来,北斗系统已经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防灾减灾、测绘勘探、应急搜救等多个行业领域和大众消费领域得到应用。

据《解放军报》报道,在交通运输领域,超过61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5万辆邮政和快递运输车辆都已安装使用或兼容北斗系统,国产民航运输飞机也首次搭载了北斗系统。

目前,德邦等企业的快递车辆已经用上了北斗系统。其应用的GIS系统,采用GPS和北斗双模运行的方式,在系统后台对车辆和快递员轨迹进行实时追踪。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指出,北斗系统的应用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也是快递业的一大发展方向。目前,GPS和北斗一般是双模式运行,北斗系统在应用场景中将不断完善,最终将超越GPS成为我国导航定位领域的支柱。对于快递业来说,北斗系统的应用将使行业管理更加智能化。特别是北斗系统与5G对接后,运行速度更快,使用也将更加便捷。除了为快递车辆提供导航定位、跟踪防丢、远程操作、人机对话等服务外,北斗还可以对重要快件进行跟踪定位,高端快递可以借此得到进一步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