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百世快递质量转型谋发展 行业淘汰赛中生存不易

发布时间:2019-01-11 07:28:38 物流北京网

1月10日消息,百世快递近日在厦门召开了2019全国网络大会表示, 2018年其发展是以“量变质胜”为核心,而今年集团则将转变战略为“质变量胜”,聚力高质量服务、做精细化运营管理、打造高质量人才。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2019年集团计划继续投入14至15亿,用于网络结构和分拨中心优化,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从自动化、信息化到智能化进一步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并称,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改善,网点才有能力和意愿去改善和提高快递员的待遇,这对留住快递员也是有帮助的。百世将赋能基层网点,提高网点的整体盈利能力,把更多的收益倾斜给快递员。

同时,其还将推进“首席质量官”和质量部门建设,提升客户满意度、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供应商质量管理标准,对于综合运营质量评分领先的站点,关注准点签收率、网点遗失率等指标,以量化数据展现百世服务质量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8年10月份,百世方面就悄然启动了一个名为“质未来”的质量管理计划启动,彼时周韶宁也现身了质量管理启动大会,表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实际上,随着当下物流行业竞争迈入下半场,快递企业之间的淘汰威胁也在逐日加剧。与顺丰速运和其他的三通一达等一线物流公司相比,百世虽然背靠阿里巴巴这棵大树,但是其现状仍不容乐观。据百世2018年发布的财报来看,集团第二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9370万元(约合142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550万元(约合840万美元);第三季度则净亏损人民币5110万元(约合740万美元),同比缩减89.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人民币1.01亿元(约合1480万美元),同比缩减44.9%。上市一年多以来,集团仍处在一个持续亏损的情境中,尚未实现盈利。

与此同时,作为与百世物流同在美股上市的物流企业,中通快递发布的2018年财报则显示,集团第二季度净利润达14.9亿元,同比翻倍;三季度净利润为10.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增长47.7%。此外,顺丰圆通等也分别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相比较下来,百世的处境不可谓不窘迫。

而不能否认的是,在此等背景下百世还能坚持下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阿里的大规模流量扶持。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此高程度的依赖对其未来的长远发展也是一个无法忽视的隐患。更何况,如今阿里已经开始大力发展自身的菜鸟网络,作为同类型的竞争对手,百世以后在阿里方所处的地位就很难说了。

或许是意识到了自身的处境问题,百世开始在发展路线上苦下功夫,而随着行业发展环境逐渐向高质量方向转变,百世也在紧紧地抓住这一切入点进行努力。不过,如今各方都在聚焦质量转型,强敌环伺下百世想要站稳脚跟也是异常艰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