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美团开测买菜业务 生鲜零售即将走向“去边界化”

发布时间:2019-01-17 09:10:24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1月16日消息,近两年生鲜领域成为香饽饽,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物种都瞄准了新的消费趋势,在生鲜零售上大做文章。而将战略重心转向餐饮的美团,也试图通过切入日常的买菜需求,增强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

日前美团低调上线了新App“美团买菜”,并在上海开通了业务测试。《电商报》记者了解到,“美团买菜”为美团小象事业部新推出的测试性业务,采取“APP端+便民服务站”的模式,服务范围内的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选购食材,不过,目前仅服务于周家嘴服务站周围1.5公里内。

美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买菜的客单价可能相对较低,但却更加高频,配送时间、地点都将更为集中。由此来看,上线“美团买菜”与美团外卖此前的“闪购”业务逻辑相似,同样瞄准了高频、刚需的日常消费品。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买菜的供应链由小象事业部的供应链团队提供支撑。

在2018年10月的组织架构调整中,美团点评将“吃”放在突出战略位置,聚焦“Food+Platform”战略,并组建了小象及快驴两大事业部。作为美团谋求深耕To C餐饮领域的部队,小象继在布局线下生鲜门店后,进一步试水买菜业务,或许正是出于将零售版图延伸至社区消费场景的意图,这与美团一贯谋求突破边界的打法可以说不谋而合。

美团推出买菜业务,与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发展趋势也不无关系。易观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年度盘点》指出,伴随餐饮外卖业务的大幅发展,以及更多新零售品类接入即时配送服务,到家业务对本地生活市场的渗透还将进一步提高。

而随着即时配送与零售业务逐渐走向合流,以及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生鲜零售商切入到家业务也成大势所趋。例如阿里旗下的盒马,从落地之日起就主打“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着重强调其“生鲜到家”的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阿里针对生鲜业务进行了新一轮升级调整,随着“易果To B,盒马To C”的战略转变,猫超生鲜的运营权也从易果转至盒马手中。彼时盒马方面表示,这一调整将更大程度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优势。可见针对C端的生鲜零售,阿里进一步突出了盒马的位置,意在通过打破距离的边界,更大限度发挥门店与配送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

尽管同属生鲜零售业态,美团买菜与盒马定位上仍存差异。目前盒马主攻一二线城市,所售生鲜产品也多以优质、高价为卖点,而美团买菜切入的是高频的日常买菜需求,可以说瞄准的是下沉市场。

从业务战略协同的角度来看,目前美团有To C的小象及To B的快驴,随着买菜业务的价值进一步体现,两大业务板块或许不乏合作的可能。不过,对于走低客单价路线的美团买菜而言,其配送成本不免偏高,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在B端找到增长空间也是个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