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旷视发布河图系统 用科技改变物流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9-01-17 21:08:25

说起当前的前沿科技,人脸识别绝对是重要一项,作为人脸识别技术中的领军企业,旷视科技拥有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人脸识别硬件技术行业方案,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推出了众多具有革命性的产品。近期,旷视也深入到物流行业中,发布的智能机器人网络协同大脑“河图”(Hetu),就用智能网络协同系统解放传统物流仓储劳动力。

旷视河图新闻稿件180.png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

时代的需求  促使科技企业杀入物流赛道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智能化制造越来越成为主流,智能化不仅在制造业中渐成规模,而且也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物流业更是如此,新制造、新物流时代已悄然来临,企业正面临着外部市场需求升级,内部产能提升、成本优化的双重挑战。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运用,全面重构和升级企业经营与生产流程,已成为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在此时,能够实现智能网络协同的物联网系统成为实现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2.jpg

普洛斯战略顾问、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

在这样的背景下,旷视瞄准了物流行业巨大的市场,以自身的技术优势,悄然改变着物流行业。2018年4月8日,旷视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那时,旷视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分析称,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切入物流机器人行业,一个原因是当前市面上并没有实际可规模化的方案,艾瑞思在机器本身有优势,旷视擅长VSLAM算法、决策算法,依然有机会。物流行业是连接一个城市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多个环节的关键点,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而物流仓储业务,乃至供应链管理在城市产品的流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物流仓储效率的每一点提升都会给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价值的指数提升,对于物流仓储行业客户来说,如何提高仓库运转效率一直都是最刚需和最迫切的问题。

河图——一项使供应链迈入智能新时代的系统

旷视河图新闻稿件871.png

旷视创始人兼CTO唐文斌

唐文斌介绍,进军机器人行业其实是旷视利用自身优势与制造业、物流业牵手的第一步,旷视的优势侧重于对三种算法的突破,一种是感知算法,一种是决策算法,还有一种是优化算法。因为靠感知和决策现在可以做单体智能,比如机械臂、单体机器人的运行,但是在制造和物流场景,仅有感知和决策是不够的,需要通过群体优化的方式把大规模机械臂、大规模搬运机器人进行整体的优化,才能去实现全场景的改造,而实现改造全场景就要依靠智能机器人协同网络。

AIoT这个词在过去半年时间广为提及,AIoT指的是用AI和IoT技术结合,而河图系统就是AI和IoT技术结合而生的。1月16日,旷视发布了智能机器人网络协同大脑河图,这是旷视科技推出的首个智能机器人网络协同大脑是一套致力于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务快速集成,一站式解决规划、仿真、实施、运营全流程的操作系统,可通过“解放、链接、群智协同”等核心能力,为物流、制造等行业提供多厂商和多设备的接入能力,以及丰富的机器人智能化管理方案,帮助企业打造“人机协同,群智开放”的智能物联新模式,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以此开启供应链大脑组网连接万物的智能新时代,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我切实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给场景带来的突破性的改变,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在制造和物流的场景中能够更快速的爆发。”唐文斌说,“机器人本身不是场景,而是和人工智能一样,是能够进一步改造和优化场景、提升效率的一种手段或工具,旷视科技布局物流领域,已包含货架、摄影机、机器人等智慧型设备,数量突破1.5万台。河图系统的推出就将这些硬件进行协同,实现场景化应用。河图的操作系统最核心的价值是两点第一连接第二赋能。其实连接的概念就是河图最核心的,我们要连接设备、上下游、客户的操作系统,有关赋能这一块我们希望在河图完成连接之后,通过我们的人工智能的算法去调优我们整个已经连接好的这样一个IOT网络。区别以前旷视的探索河图比赋能多了一层连接这样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做河图操作系统最重要的两个努力的方向。目前,河图已在心怡科技与天猫超市、科捷物流与宝洁等仓库使用,对供应链系统价值的提升正在逐渐显现。

融资支持——河图系统的技术将持续研发

河图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对于很多物流场景的研发也需要持续投入,唐文斌表示未来会持续为河图的研发创新投入20亿。

旷视河图新闻稿件1861.png

“物流场景非常复杂,需要有先行者敢于投入,联合生态伙伴,去验证不同场景的价值,我认为我们在很多的场景里面已经验证了,但是很多我们还想去验证的场景还并没有,所以我们敢于投入。”唐文斌说,“我们要在产品和研发投入上,尤其将核心在河图上,这是中间的一个连接层、智能层,但是其实是非常的复杂的。如何更多设备接入进来,需要统一的运维体系,但怎样提供这种协同的体系怎么样形成一系列的标准化的方案,能够让大家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地去延伸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而未来我们对于河图的研发投入就将集中于此。”

旷视河图新闻稿件2111.png

当前整个物流产业链上下游是更多的协同,而如何实现更好协同,让传统物流仓储中的劳动力得到解放,让物流效率更高,让物流应用场景更科学,河图将在未来一一给出答案,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