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球第四亚洲第一 发改委同意新建鄂州“顺丰机场”

发布时间:2019-01-18 10:14:35 亿欧网

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顺丰也发布了《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进展公告》。

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称,“为贯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适应航空货运发展需求,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同意新建鄂州民用机场。”这意味着,总投资320.63亿元,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货运枢纽——鄂州“顺丰机场”获得国家发改委通行证,机场主体建设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鄂州“顺丰机场”定位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主要发展国内各主要城市及境外的航空快递运营中转业务,兼顾传统航空客、货运服务。其中,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区、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E。

早在2017年12月13日,顺丰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合作协议》,顺丰泰森与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合资合同》,顺丰泰森以自有资金出资23亿元参与设立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顺丰泰森持股比例为46%,机场合资公司将全面负责鄂州机场的建设和运营。

2018年2月23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于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国函〔2018〕26号)。

2019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于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19】53号)。此外,截至目前,机场合资公司已取得《民航局关于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总体规划的批复》(民航函【2018】1170号)。

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显示,项目总投资为320.63亿元,由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及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供油工程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出资如下:

机场工程投资158.57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约79.29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2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6.4亿元。其余资本金54.69亿元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按49:5:46的比例出资,分别为26.8亿元、2.73亿元和25.16亿元。湖北省人民政府安排财政资金,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安排自有资金,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排自有资金承担。资本金以外资金由三方成立的机场合资公司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转运中心工程投资115.29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投资37.52亿元,共计152.81亿元,均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筹措。

供油工程投资9.25亿元,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筹措。

此前,2018年6月13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鄂州市政府和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下阶段项目进度安排主要分两条线:

前期工作方面:

2018年9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8年10月,机场总体规划获中国民航局和湖北省政府的联合批复;

2018年12月,初步设计获民航中南局、湖北省发改委联合批复;

2019年3月,完成机场主体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

工程建设方面:

2018年7月,机场便道施工全面完成;

2018年底,机场场平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50%;

2019年6月,场平工程全面完工,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展开;

2020年12月,机场跑道、航站楼及附属设施建设基本建成;

2021年9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竣工验收,取得机场运营许可,实现飞机起航。

需要指出的是,顺丰在航空物流方面的布局虽然比同行业内其他企业投入的资金、人力、物力、资源等要多很多,但是其却是个精打细算的主儿。跨境物流百晓生创始人王永强分析称,顺丰在没有买飞机之前,采用国内民航客机腹舱的形式进行空运。当时在竞价民航客机腹舱的时候,顺丰给出的价钱要比其他企业高很多,所以一半以上的民航客机腹舱被顺丰承包下来,这就保证了顺丰航空运力的充足。此外,2017年顺丰就曾网购两架波音747全货机,2018年又网购了两个飞机发动机。对此,王永强指出,顺丰的飞机一般都是服役了十几年乃至二十几年的民航客机,并不是全新的,其将客机改造成货机。这样来看,顺丰在购买飞机方面的成本是相对节约的。

此外,从上文中也可以看出,在机场建设方面,并不是顺丰一方在出资,而是由湖北省政府和顺丰泰森等企业共同筹措解决,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也予以一定支持。

在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从国务院的货运枢纽的支持在政策到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详细报告显示,鄂州机场的投建,顺丰航空货运中的737等小飞机将逐步会被757或767等大型飞机所代替,这也意味着,顺丰在同等运力可以用大飞机替代小飞机,减少飞行员数量,节约航空运输成本、机组引进成本等,有利于保持降低顺丰航空的日常成本,更有利于航空战略尤其是中长期战略的实施,使得顺丰的护城河优势更为明显,“无人机”+“航空梯队”+“顺丰机场”的超级航空物流平台将为顺丰从中国企业变为世界级企业提供了重要保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