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菜鸟网络徐盈辉现身旷视科技发布会 谈AI助力物流刚性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9-01-21 20:18:0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出现,许多物流公司纷纷开始尝试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来优化物流配送环节。基于此,旷视科技机器人战略发布会上的圆桌论坛环节,就聚焦在了在AIoT时代下,物流行业将会有哪些变化。对此,菜鸟网络人工智能部负责人研究员、资深总监徐盈辉给出了回答。

图:菜鸟网络徐盈辉现身旷视科技机器人战略发布会

以AI助力刚性自动化,使其完成高效流转

在整个物流体系里面,本质上来讲物流都是在完成一件事情,就是人、货、场在时间和空间的高效匹配。我们需要知道未来的时间、区域里的需求是什么。同时,我们用大数据技术预测这样的需求,时间间隔越长、区域越小,预测结果的不确定性就越高,那么我们怎么通过大数据技术解决在不确定性高的情况下,带来库存的高效周转呢?

徐盈辉表示,“我们需要在后面的物流链路里加速货本的生产周期,比如在仓里面需要引入相应的自动化设备,引入自动化设备就是为了避免在生产过程中,把原来由于人操作带来的自由度很高、不确定性很强的场景变成一定程度上减少自由度、降低不确定性,去完成高效的流转。”

不过,在徐盈辉看来,从不确定变成确定的演变需要一个度,比如,很多物流场景的自动化源于工业制造领域,该领域自动化强调的是刚性自动化。任何一个预测有不确定性,针对不确定性的需求做刚性的解决方案,必然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所以,才需要让系统从完全自由到半自由状态的转换,而不是从完全自由变成刚性的转换。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使中国整个物流拥有扎实底盘

此外,今天物流行业250万亿的市场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公司把所有的事情全干了,那么到底怎么去做这个共同体?或可以基于场景,推动整个下游核心技术的演变。关于核心技术层,徐盈辉指出,“我想未来就像今天大数据平台里出现大量的开源技术一样(比如TensorFlow),我的看法是将来的核心应用层需要让全社会开放,让整个物流行业追平发达国家的水平,在核心设备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因为任何一个自动化设备并不像今天的互联网,一个应用、服务器就能搞定的,这个行业需要有长时间的积淀,需要专业的人有10年、20年的打磨。”

旷视科技就是这个“专业的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旷视科技所研发出的多种顶尖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已在安防、金融、地产、手机、物流等领域率先实现大规模落地应用。不仅如此,旷视科技还正在战略转型,新目标就是以AI算法为核心技术力,以IoT OS为核心产品力,建立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更在机器人战略发布会上推出了机器人战略的核心产品——“河图(Hetu)”,通过“解放、连接、群智、协同”等核心能力,为物流、制造等行业提供多厂商和多设备的接入能力,以及丰富的机器人智能化管理方案,帮助企业打造“人机协同、群智开放”的智能物联新模式,实现降本增效。目前,旷视河图已经在天猫超市、宝洁等平台和品牌方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