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三峡枢纽疏港货运紫云铁路开通 缓解三峡通航压力

发布时间:2019-01-25 10:11:45 中国水运网

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车务段22日消息,湖北地方铁路紫云铁路日前正式通车,作为三峡枢纽疏港货运铁路,该铁路将通过港铁联运的方式缓解三峡通航压力。

近年来,随着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不断增强,川江水系水上运输产生巨变,运量快速增长同时,三峡船闸通过能力却难有大幅度提高,导致大量过闸船舶待闸时间日益延长,急需通过扩大铁水联运方式缓解通航压力。

此前,铁路承接三峡翻坝转运的车站仅有宜昌东站、枝城站、荆门南站,受设计能力、站场条件、承接距离等制约,“降压”效果不够明显。2011年12月,湖北省政府决定修建从紫荆岭到云池的紫云铁路,经过七年建设,于2019年1月18日开通运营。

紫云铁路投资23.78亿元,线路总长36.72公里,连通了长江宜昌段云池、白洋、田家河、姚家港四个港口,以及猇亭、白洋、姚家港等工业园区,打通了港口到铁路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各种货物无须汽车中转,就能就地装车或者装船。

铁路还与正在建设的当(阳)远(安)铁路相连,随着铁路路网的不断完善和补充,国内外磷矿石、化肥、瓷砖、石膏等大宗物资,能更加便捷地通过铁水联运方式互输互送,预计到2030年,紫云铁路年运量将达到1100万吨。

据悉,紫云铁路目前实行地铁线路和国铁线路“一单制”统一收费、分段核算办法,经测算,货物经紫云铁路直达厂区后,每年可为企业降低10%的运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