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辐射江浙沪 全国8%的快递都会到无锡转一圈

发布时间:2019-01-29 09:03:22 浙江物流网

春节日益临近,快递运送依旧繁忙。细心的人士发现,很多从外省市发向全国各地的快递,会先到无锡来中转一下,再被送往各自的目的地。“无锡是江浙沪快递市场的重要中心之一,每年有上亿件快递先在无锡的分拣中心里‘转一圈’,再配送至目的地,中转业务量约占全国的8%。”昨天,市邮政管理局人士道出了个中缘由。

临近中午时分,在苏南快递产业园的顺丰速运中转场内,大货车送来了整车快递。“这些快递会经过自动分拣后,由分解系统智能规划路线,再陆续送往上海、安徽、山东等各个省市。”顺丰速运孙茹介绍,“无锡是江浙沪地区快递的中转站,我们一年要处理这样的票件7000万-8000万件。”顺丰速运很早就在无锡建了中转场,占地51.3亩。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周边城市的快件在这里聚集,孙茹常感慨“地方不够用,日处理能力还要增”,直到去年“双十一”前夕,一个占地138亩的新中转场投入使用,才算是缓解了这个问题。

同一时间,在苏南快递产业园的EMS云仓里,几台皮带机依旧在不知疲倦地滚动着,皮带机的上方挂着不同省市的分拨牌。毫无疑问,快件会在这里中转后发去异地。EMS云仓的刘晓峰介绍,一天要发出2万-3万件包裹,只有5%是无锡的,其余都要发往全国各地。“发展太快了,我们每年的业务量增幅高达50%-60%。”他感触颇深:2016年在苏南快递产业园里建仓时,只有1万多平方米的仓库,一天也就几千件;短短三年不到,光邮政仓库就10万平方米,一天两三万件,高峰时超过30万件。

由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构筑的交通枢纽优势,使得无锡在江浙沪快递市场中的战略地位正日益突出。目前,顺丰、中通、韵达、Fedex、DHL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快递企业的总部或大型分拨中心,已纷纷落子布局。依托机场的航空货运优势建立的苏南快递产业园内,就有14家快递企业的一级分拨中心入驻,每天中转量达600万-700万件,去年“双十一”期间的日中转量更是超过1000万件。百世快递也把它在全国最大的中转枢纽分拨中心放在了无锡。

借助高端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无锡快递业发展更插上了翅膀:顺丰速运启用了智能分拣系统来规划配送路线;百世快递无锡运营中心全部使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圆通速递也投入了一条自动分拣流水线,专门用于3公斤以下的出港快件,每小时最大处理量达到3万件。

“全市70%-80%的快递业务为中转,其中七成是江浙沪地区的。”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1181.89万件,同比增长13.5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8.83亿元,同比增长6.46%。其中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0025.69 万件,同比增长17.71%。甚至,有的还“飞”出了国门:去年无锡快递企业完成国际/港澳台业务量572.81万件。“下午5点从无锡寄出的阳山水蜜桃,第二天早上9点就能送到香港客户手中。”孙茹说,还有宜兴百合、太湖大闸蟹等一批无锡地方产品都通过快递的形式,飞去了日本、新加坡,甚至更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