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盒马鲜生”杭州区域新零售供应链运用中心启动

发布时间:2019-02-13 09:41:49 浙江物流网

2019年1月23日,余杭区政府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其中一部分内容关于瓶窑盒马鲜生地块的招标信息,这一官方信息的发布,也意味着,瓶窑盒马鲜生地块已经实实在在的落地了。

日前,瓶窑镇崇化村28、29组56户农户顺利完成签约,签约率达100%。本次签约涉及盒马鲜生杭州区域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为瓶窑镇南部区块的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

2017年初,瓶窑镇入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加强城镇基础建设、开辟发展空间,今年以来瓶窑镇启动了小城市培育南部区块的多个征迁项目。此前,瓶窑镇已完成了崇化村一、二、三期200余户农户和凤都村大夫里组、丁家组100余户农户的征迁签约工作。截至目前,瓶窑镇2018年度计划内的征迁签约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

盒马鲜生杭州区域 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建设

据了解,盒马鲜生杭州区域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杭州区域运营中心和结算中心、区域加工中心、区域冷链及常温仓储中心、区域城市配送中心等及其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2-15万平米,预计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7亿元。项目拟选址区块位于瓶窑镇崇化村,瓶窑新城南部,东至规划河道,南至规划金家埠路,西至规划云霄路,北至规划蒿山路,占地超过200亩。

盒马鲜生杭州区域供应链运营中心位置

“本次签约的盒马鲜生项目是关乎瓶窑镇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也是中期调整项目,为瓶窑带来重要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挑战。”征迁工作组负责人倪满芬介绍。为保障项目平稳落地,瓶窑镇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开展项目前期的规划、协调等各项工作。同时,瓶窑镇及时调整全年征迁计划,将本次签约摆在全年征迁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计划、提前准备,稳步推进此次征迁签约。

2018年7月,瓶窑镇机关干部、崇化村班子成员就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着手开展前期工作。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开展上门走访、信息收集、政策宣传、进场评估等工作,为签约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签约第一天,就有80%的农户顺利完成签约。

盒马鲜生是阿里对线下超市重构的新零售业态

盒马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盒马希望为消费者打造社区化的一站式新零售体验中心,用科技和人情味带给人们“鲜美生活”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但这样的描述似乎又都不准确。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而盒马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与传统零售最大区别是,盒马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实现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从供应链、仓储到配送,盒马都有自己的完整物流体系。

“对于一个新零售产业来说,其和传统零售之所以能够有差异化竞争优势,能够突破传统零售的不足,归根结底就在于互联网所带来的全新用户体验,但是这个用户体验其实是互联网所带来的高效、极致以及物美价廉的用户享受。”曹磊表示道。

盒马将建新零售供应链网络让全国农产品全国卖

12月12日,盒马在武汉宣布启动基于新零售的供应链体系升级,将建立覆盖全国核心城市的冷链供应链网络和生鲜加工基地,首个新零售供应链中心落户武汉经济开发区。

通过这张供应链网络,盒马将让“冷链先行”,通过数据驱动和云计算,合理安排从采购到销售的供应链流程,更好地把全国各地特色农产品和各类生鲜商品,在全国范围内高效流通。

盒马CEO侯毅表示,盒马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迅速从0做到了100家门店,服务了1000万以上的客户。“在规模起来的时候,必须更加坚持客户第一,坚持品质第一,坚持价值创造。因此,建设全新的供应链体系、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势在必行。”

生产分散、标准化程度低、易损耗、配送要求高、品控难度大,国内生鲜产品的流通一直面临众多大难题。而随着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鲜食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供需之间的错位和矛盾,已经成为国内生鲜市场的主要问题。

“生鲜产品要真正满足客户需求,不只要解决渠道问题,更要解决供给问题,”侯毅称,盒马除了在武汉等城市布局供应链中心,还将投入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盒马已开始研究引入全球领先的三文鱼养殖技术和活虾养殖技术,未来还将尝试以订单农业的形式,用大数据指导科学种养殖和流通销售。

目前,盒马武汉供应链中心已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启动,项目占地约360亩,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建成后有望成为华中地区最先进的冷链物流中心、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未来条件成熟时,还将在武汉将大规模投资现代化农业和养殖业

盒马表示,将以武汉为起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杭州等核心城市布局,建立起一张基于新零售的全新供应链网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