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球最大国际航运组织BIMCO全球年会再次选择上海浦东

发布时间:2019-03-04 09:16:51 央视物流网

全球最大的国际航运组织BIMCO(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28日在上海浦东举办“2019全球会员大会”。这是BIMCO全球年会在2016年11月后时隔两年多再次来到浦东。

BIMCO全球会员大会是每年一届的国际航运界顶级盛事,由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航运界领袖及高级官员共同聚首并商讨业界最新重要议题,提出对全球航运产业发展和标准制定的指导性建议,其影响力受全球航运业界极大关注,对举办地航运产业发展有良好的带动作用。在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欢迎函的邀请下,鉴于亚洲在国际航运业中的日益突出地位和影响力,总部最终确定会议于2019年2月28日在上海浦东举办。

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浦东承载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作用。“十三五”以来,浦东在推动“一带一路”桥头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航运强国海洋强国、“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打响 “四大品牌”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并持续注重提升高端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上海航运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吸引国际知名航运服务企业、国际航运组织和功能性航运机构入驻,增强国际规则、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努力实现由货物资源配置向综合资源配置转变,由港口集散中心向资源配置中心转变。

2018年,浦东占比九成的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4201万标箱,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浦东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376万吨,连续11年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香港机场和美国孟菲斯机场。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正式运营一年多,码头靠泊能力达15万吨级;即将开工建设的铁路上海东站,未来会把洋山港码头、浦东国际机场、外高桥码头串联起来,全面激发水、陆、空、铁联运的规模效应。同时,浦东现已注册了覆盖航运全产业链的企业和机构8000余家,注重提升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法律等高端航运服务业能级和国际影响力,国内排名前十的金融系融资租赁公司均已进入浦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浦东新区年均举办5场以上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高端航运交流活动,彰显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BIMCO全球会员大会2016年首次在浦东举行,时隔两年再次选址同一举办地,在BIMCO百年历史上没有先例,不仅体现国际航运业界对浦东航运业发展趋势、市场机遇及国际影响力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更为浦东持续集聚国际顶级航运资源要素、提升国际航运话语权,提供了国际化的专业平台。

BIMCO(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1905年在丹麦成立,拥有1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100个会员公司,其船东会员拥有世界商船队近2/3的吨位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国际航运组织。全球会员包括船东、船舶经营人、船舶管理人、租船经纪人、代理人、船级社社、保赔协会、融资银行、律师事务所、海事咨询、航运相关机构等。BIMCO主席通常在其全球排名前20的船东会员所属国中推选产生,两年一届。BIMCO秘书长负责日常行政事务,无固定任职期限且常驻总部丹麦。组织架构除董事会之外,还下设法律文件委员会、海事安全委员会以及海事技术委员会。BIMCO核心业务是为了便利会员商业营运,提供制定标准格式合同条款、提供权威信息、建议咨询和教育培训等高端专业服务。举例来讲:船东的船开到某个国家港口,遇到排放控制区域需要切换燃油,又遇到海盗袭击风险,同时贸易对家又面临违约。诸如此类的问题他们都可以第一时间咨询BIMCO,提供解决方案。BIMCO促进公平的商业惯例、自由贸易和公开的市场准入机会,积极推动全球航运规范性文件的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65%的全球国际航运交易在使用BIMCO制定的标准合同版本和条款,且涵盖从新造船、二手船买卖、租船、船舶融资租赁、船舶管理、船舶监造、船舶营运、海上风电、LNG运输直至修船拆船的船舶全生命周期。

2013年2月,BIMCO上海中心正式落户浦东陆家嘴,成为当时国内第一家涉外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开创了高端航运功能性服务机构入驻上海的先河。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BIMCO上海中心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建设,在航运咨询和信息服务、航运标准制定推广和航运高端人才培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浦东新区现已落户国际知名航运功能性机构8家,包括BIMCO上海中心、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上海代表处、上海亚洲船级社中心、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上海国际海事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 Asia)等,其中BIMCO上海中心在浦东逐步成长,已经升级为亚洲区域中心。

据BIMCO官方表示,未来将在浦东设立SmartCon亚洲发展与支持中心。SmartCon是BIMCO携手微软打造的全新数字化“生态系统”平台,有效整合BIMCO认证的各类航运标准合同、条款注释、缔约建议以及针对合同核心条款内容等相关信息,向海量用户提供点对点合同编辑环境,并且保障合同信息安全性,帮助用户管控合同风险。比如,中国的船东要买一艘希腊船东的船,租船经纪人在香港,融资银行在德国,律师事务所在英国,负责船舶检验估价的海事咨询公司来自日本,但是他们需要在同一份协议上敲定这笔交易,所使用的版本是BIMCO制定的标准合同,所以SmartCon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效率和安全性得到充分保障,为世界所公认。目前,SmartCon内含95个最受欢迎合同,被全球109个国家的3,000多家航运相关企业广泛用。为了更好地发挥SmartCon的全球服务功能,BIMCO决定在上海浦东设立其亚洲唯一的发展支持中心,吸纳中国IT技术、航运法律人才组成SmartCon支持团队,为全球航运界人士提供解决方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