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黄金水道”重返浙江龙游 昔日航道有望“恢复荣光

发布时间:2019-03-05 08:52:35 浙江物流网

浙江衢州,龙游港区一派繁忙景象,一艘艘货轮从这里出发,向东入海,踏上“水上丝绸之路”。

这条打通经络的“黄金水道”,还在酝酿更深层次的改变。境内衢江干流是旧时对外交通贸易主要通道,沿江有马叶、团石、驿前、张家埠、湖镇等商埠,往来舟船如梭,游客远行、商贾货运得水路之利、舟船之力,造就了衢江航道昔日的昌盛。

85岁的许虎木,是龙游县龙洲街道姜家自然村村民,造了大半辈子船。几十年间江面的变迁,他再清楚不过。

他的家,就在衢江畔。从开化来的水,流经常山港与江山港,在衢州市区汇成衢江,经龙游,纳金华江,接兰江,合新安江,再流入下游富春江。

“最忙时,一年要造20多艘木船,最大的超过20吨。”18岁就跟着长辈在江边造船,许虎木见证过衢江的“忙碌”,产自山间的木材、山货等顺水而下,产自平原的粮食、蔬果等逆流而上,江水奔流不息,犹如铺展在浙江大地上的血脉,调整着东与西、山与海之间的平衡,“每天来来往往八九十艘船,好不热闹!”

将推动浙西大宗货物运输“弃路走水”。龙游宣传部提供

然而,上世纪50年代后,因上游兴建电站,以及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衢江水运逐渐衰落。至1994年,衢江全面断航。

生意越来越难维持,10多年前,许虎木不得不放下造船行当。在他生活的村庄,古老码头已被废弃,无声又无奈地顺应着时代变迁。

“为钱塘江中上游注入生机,从恢复水运开始。”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12月,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航运开发工程正式开工。

2019年伊始,9艘满载货物的500吨级轮船,在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解缆,驶向东海之滨的嘉兴乍浦港。这意味着,历时8年,175公里长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正式全线通航。至此,钱塘江水北接京杭大运河,沟通长江水系,东连杭甬运河,打通出海口,浙江省11个地市皆可通江达海。水运梦终圆,“黄金水道”终于实现全线通航。

“去年底,我们领到了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第一张港口经营许可证,这是衢州历史上第一家内河港口企业,又落户在龙游,我们信心满满、动力满满。”浙江海港龙游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德周说。

成本低、还环保,这让俞德周对水运情有独钟。“公路货运比例过高,还会带来道路拥堵、尾气排放等问题。”俞德周说,龙游港区的开通,使本地大宗产品向水路分流,推动交通绿色发展。

内河航运是联接港口枢纽与腹地经济的重要“毛细血管”,龙游港区是浙江内河水运“西振兴”的代表之作。现如今,浙江又多了一条水运经济发展大动脉,其货运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四车道高速公路。

相关负责人表示,它将推动浙西大宗货物运输“弃路走水”,将大大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区域竞争能力,促进浙西地区产业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