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万列 “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转工笔画

发布时间:2019-03-07 09:38:03 交通运输部

3月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到今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4万列(不包括中国到中亚地区的班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宁吉喆透露,“一带一路”设施联通正在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项目进展顺利。过去5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去年,中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56亿美元。

宁吉喆说,我们将坚持“三共”“五通”原则,遵循市场导向和国际惯例,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廉洁之路、文明之路。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既要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硬联通,又要推进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既要畅通陆海空“丝绸之路”,又要畅通数字“丝绸之路”;既要共建基础设施,又要共建经济走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