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荷兰邮政与Sandd合并 盘活邮政资源 降低运营成本

发布时间:2019-03-08 09:18:05 国家邮政局

近日,有着220年历史的荷兰邮政宣布与民营邮政企业Sandd合并,盘活邮政资源,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国营与民营的联合会带来哪些变化?荷兰邮政的发展有何目标?

合并重回垄断格局

荷兰邮政曾经在本国邮政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数年前,荷兰政府要求市场开放,其他企业可以通过支付费用使用荷兰邮政的网络。于是,Sandd成为唯一和荷兰邮政分庭抗礼的大型民营邮政企业。

不过,荷兰选择放开邮政市场的时机并不合适。使用信函的人越来越少,而且以每年10%的速度减少。因此,荷兰邮政只能靠提高服务价格来抵消成本增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当然,政府在作出开放邮政市场的决策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结果,只是希望开放可以刺激竞争从而降低价格。但最终事与愿违。

荷兰邮政董事会意识到邮件业务量下滑,开始思考与Sandd合并一事。政府认为,两家巨头联手可以确保邮政服务的连续性和经济性。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最近合并事宜获得初步同意,荷兰邮政以1.3亿欧元(1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6元)的价格接手Sandd,重新成为邮政垄断企业。此前,荷兰邮政掌握着本国70%的邮政市场,Sandd则占据着剩余市场,主要是商业市场。

当然,合并还须获得荷兰市场竞争监管组织ACM的通过,并经过告知和批准两个阶段共17周或更长的时间。如果ACM未给予通过,上述两家企业可以直接向荷兰经济事务和气候政策部长提出申请,而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部长有权通过合并申请。

去年6月,荷兰政府对于合并一事开了绿灯,经济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Mona Keizer表示,竞争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最主要的目的,现在萧条的邮政市场容不得两三家巨头皆空手而归。

荷兰邮政首席执行官Herna Verhagen与Sandd总经理Ronald Van de Laar均表示,合并将会给荷兰邮政的发展带来充足的资金,可以为农村或偏远地区的商业和个人用户带来可靠稳定的、创新且可负担的邮政服务,并给邮政员工带来福音,希望早日完成合并。

2018年,Sandd递送邮件7.2亿件,邮件业务收入2亿欧元;荷兰邮政递送邮件17亿件,2017财年营收35亿欧元。分析称,两者合并有助于荷兰邮政优化网络,提高分拣和操作效率,降低用邮成本。预计所有合并涉及事宜将于3年内完成。

荷兰邮政将接收Sandd的投递员队伍,其中大部分的自由职业者或将成为长期雇员。荷兰邮政雇员有3.8万人,其中1.8万是邮递员,是荷兰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企业之一。Sandd有1.9万名员工,其中1.6万人为递送人员。

战略导向转向综合

荷兰邮政一周7天皆可邮递包裹,信函邮递业务则是每周营业5天。荷兰邮政在比利时、荷兰及卢森堡三国中(比荷卢地区)平均每个工作日递送包裹80万件,信函700万件。

Herna Verhagen表示,随着电商发展,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以及新技术的接连涌现,荷兰邮政将在三方面发力:电商、全球物流网络、互联互通的社会。

荷兰邮政是比荷卢地区最早的上市企业,信函、包裹和及电商网络较为发达,并在德国、意大利和全球其他8个国家开展业务,开拓国际电商市场。荷兰邮政2018财年48%的收入来自电商关联业务,预计2020年将提升至50%。之后,其也将加大科技和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服务质效。据悉,2017年,荷兰邮政在尼沃海恩市设立了第19个,也是其在国内最大的包裹分拣中心。同时,在比利时也投资建设了分拣中心以便在比荷卢地区提供一致的优质服务。

同时,荷兰邮政也在节流上下功夫,计划在国内分拣中心通过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节省40%的电能消耗。根据信函量调整信筒网络,与当地社区和利益相关方协商寻找最佳的联合信筒放置处。荷兰邮政推出了BigMile软件,可以分析其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并告知合作的电商平台,以降低单次递送污染。

在投递“最后一英里”方面,荷兰邮政与阿姆斯特丹应用科学大学(AUAS)及阿姆斯特丹大学(UvA)合作,探索共同派送方式。荷兰邮政与运输企业SimplyMile合作,将各自订单集中于一个物流中心,再用电动车派送到市内36个不同的收货地点。借此,大型供应商就可以集约其货物至郊区的物流中心,交由荷兰邮政与SimplyMile共同派送,减少进出市中心的车次,提高时效,降低成本。

荷兰邮政的邮件市场有多个品牌,如PostNL、Spring、JP Haarlem Delivery等,包裹市场的品牌有PostNL、Spotta、Cendris和Adeptiv。

Herna Verhagen宣称,2019年仍将挖掘发展潜力。就邮件业务推出新的模式,即新的邮路系统,基于时间敏感与否区分的邮递产品。包裹市场则要在业务量增加和盈利性及高现金流之间寻找平衡。还将致力于转型为电商物流企业,专注于环保事业,计划到2030年实现末端“最后一英里”递送零排放的目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