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建红:驻港央企服务大湾区建设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03-11 09:29:07 交通运输部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新动能。”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驻港央企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香港优势,把握大湾区机遇,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据了解,香港回归以来,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在港中资企业与香港同成长、共发展。目前,在港中资企业数量超过4200家,在港资产规模超过11万亿港元,其中总资产超过千亿港元的大型企业超过40家;在港雇佣员工超过8万人;在港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100家,占全港上市公司及蓝筹股公司均在一半左右,其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约三分之二。“不同类型的中资企业都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提出以来,驻港央企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李建红说。

李建红介绍,招商局集团2017年就确立了“立足香港,深耕湾区、‘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近年来通过深耕大湾区,在金融、航运、港口、园区等产业领域建立起了一定优势,集团在大湾区的资产、利润占整体比重近6成,并以自贸区开发开放和深港合作为重点,积极支持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他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从过去的“超级联系人”角色转变成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驻港央企在其中既有跨地域配置资源的优势,又有跨文化、跨制度的经营能力,发展速度快、产业门类齐,可以充分利用大湾区发展机遇,推动香港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希望国家加快整合大湾区港口等基础产业资源,实行统一发展规划,强化分工协同合作,更好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李建红说。

除了是大湾区的重要参与者,香港还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点,有“一国两制”以及区位、人文、开放、专业服务等独特优势,有利于其与内地互利合作,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驻港央企要善用香港优势,加强科技创新,携手香港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开拓更大市场。”李建红表示,期待国家帮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更好防范和化解海外风险,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放宽中资企业在香港和内地从事贸易与投资的行业限制。

李建红还建议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通行效率,通过统筹设计、规划和建设跨境交通基础设施,简化跨境相关手续,并把通行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为三地经贸往来、人员流动提供便利,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