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船民心中的一面红旗----记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2:13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以前,看到信号塔就到了六圩河口。现在,看到海事岗亭知道到河口了,可以安心地通过!”

“以前,‘船过老虎口,血压升高腿发抖’,现在‘船行老虎口,海事指挥放心走’。万一有情况,海事艇两三分钟就能赶到救命。”

“以前船过六圩河口进运河至少半小时,现在10分钟左右就行,关键是更安全了!”

……

日前,记者来到长江镇江段,听到船民讲述两艘海事趸船所掀开的六圩河口监管崭新篇章。

这两艘2017年10月就位的趸船,是镇江海事局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的“前沿岗哨”——通过航法创新、智慧海事建设,联合多方力量,构建起了复杂江河交汇水域现代治理体系,实现了海事执法监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

这个“前沿岗哨”,就是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于2018年7月18日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的“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更是船民心中高高飘扬的那面红旗。

船行“老虎口”,船民腿发抖

滚滚长江东逝水,与千年京杭大运河“十字”交汇,江北水域就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内河“十字”路口——长江镇江段六圩河口水域,全国著名的“老虎口”。

船行“老虎口”,船民腿发抖。因为这里不仅地理位置特殊,而且船舶密度长江流域最大,通航环境非常复杂。不足1平方公里的河口水域,却有进出运河、码头、锚地以及长江上下行船舶等9股船流,日均船舶流量高达3800余艘次,最高峰1小时可达316艘次。

每天600多艘内河船与3000多艘长江干线船交会,使这里像“流动的船展”:既有15万吨级货轮等大型海船,也有江船、运河船,还有渔船、小交通船,更有运河特有、长达200多米的“一条龙”船队。“一条龙”载重多、速度慢、拐弯半径大,堪称“水上火车”。一个“龙摆尾”就能把航道占掉近一半,两三条就能把整个河口堵死。

试想,如果道路上的货车、轿车、拖拉机,还有大型拖挂车一起抢着过一个十字路口,会是什么状况?更何况,船行江中刹车慢,不是说停就能停。因此,船舶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距离、合适的速度,才能安全避让。行驶慢了,没有舵效,打了船舵也不转向;行驶快了,船舶又容易撞上。加上江河交汇处水流紊乱,经常有大风,稍有不慎极易引发险情事故。

据统计,六圩河口发生的险情事故数量一度占长江干线总数的十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老虎口”。

“进出六圩河口,半只脚就踏进了鬼门关。”常年行船于六圩河口的船长鹿玉堂说,“以前很多内河船民都会在船头杀鸡、放鞭炮,以祈求平安通过。”

六圩河口水上安全监管,历来是海事监管的重中之重,但监管涉及多方、多部门:江船、运河船、海船,涉及不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处在镇江海事局与扬州海事局辖区的交界水域,管理关联,业务交叉;施桥船闸位于河口往北6公里处,与船闸的配合协调也显得非常关键。

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也是船民心中之痛。

党建为纽带 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这么多船来长江讨生活,很多内河船是‘家庭船’,一家子、所有家当都在船上,一旦发生危险,将造成致命打击。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减少险情事故的发生!”镇江海事局局长张金宝表示。

为了打破责任交叉的藩篱,破除险情事故高发的“魔咒”,2017年4月,根据江苏海事局统一部署,镇江、扬州海事局以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为突破口,成立了六圩河口联合监管办事处(筹)临时党支部,后来成立联合党支部,构建了“水域共管、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联合监管新机制,开启了干支交汇水域科学安全监管之路。

2017年10月,两艘海事趸船布设在河口的北侧运河进口附近,10余名海事执法人员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班,打造“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

一年多来,他们打破行政和条块分割,以联合党支部为核心,以“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为主阵地,打造了跨单位、跨行业、跨领域的“区域党建红色联盟”,构建辐射地方海事、船闸、长航公安、航道、通信等多领域的开放式全域党建示范区,促进多方“拧成一股绳”,共建、共治的新格局逐步形成。

“通过联合监控,我们把交管中心搜集到的信息传递给前方引航员,既提高了我们所引领外轮的安全系数,也减轻了交管的压力,可谓互利互惠。”在镇江海事局VTS中心值班的镇江引航站引航员杨远升表示。

记者了解到,与引航部门常态运行“海事引航联合监控机制”,只是多方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常态化沟通协商的成果之一。联合党支部先后与长航公安、航道、通信等部门签订合作备忘细则;构建海事、长航公安“同水域驻守,同区域办公”的工作新模式;与施桥船闸管理所党支部、扬州市城区地方海事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防污染、流量控制。

通过党组织体系联网,执法监管联动,人才队伍联建,文化品牌联树,形成多方联合监管、六圩岗亭现场指挥、过驳区—锚地—六圩河口协同管理的精准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水上安全监管“1+1>2”。同时,跨层级、跨单位联动,成为青年人才交流、提升的平台,并形成了“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精品文化。

一年多来,党建工作与海事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六圩河口险情事故预防预控水平极大提升,“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品牌辐射效应显著。

2018年,部、省、市领导先后到六圩河口海事执法基地调研指导,并对联合监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指出,管与不管不一样,怎么管不一样,管得好管得不好不一样,江苏六圩河口海事执法基地很正规,身处海事监管一线,是“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

“环岛式”管控 “谁先走、如何走”一目了然

党建促进了监管合力的形成,而河口通航秩序的改变,创新管控方式也功不可没。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进出运河口要按照‘环岛式’走法,而不是过去的直接拐弯。”指着《船舶(队)进出六圩河口航行示意图》,江苏徐州沛县建辉航运公司船长罗建辉介绍。

记者了解到,“环岛式”航法,源于一线海事人员苦思冥想、激烈碰撞后的一次闪念:路上有环岛,能大大缓解密集车流交会口的交通压力,能不能在水上设置“十字路口”呢?

以这个“点子”为基础,镇江海事局通过广泛深入调研,综合各方利益,因地制宜地设立了“环岛式”航行方法,避免船流的直接交叉会遇,缓解了船舶航行风险。

“你看,以前的9股船流现在已减为5股。如今,进出河口的船舶在左拐或右拐前,先要向上游或下游走一点,这就形成‘隐形环岛’缓冲区,解决了长期以来进出口船舶互见困难、‘一条龙’船队进出河口无序等难题。”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孙新宇指着示意图解释道。

在此基础上,一线海事监管人员又借鉴道路行车“红停、绿行、黄警告”原则,探索实施了“分时通行、分类组织、分级管控”的“红绿灯”交通组织方法。同时,在长江和运河口处设置3条报告线,船舶通过必须向交管中心报告动态。

两种管控新机制的运行,很好解决了进出河口船舶“何时走、谁先走、如何走”等突出问题。镇江海事局把相关注意事项、应急操纵建议等编印成《航行指南》,并走进船闸,登上船头,跑到船舶集中点,把一张张航道图、一本本宣传手册及时送到船民手中。

“我是看着海事管理机制一点点完善的,2017年以来的变化更加明显。”镇江拖船船长朱国平回忆,跑船多年,很早以前监管人员是靠一只哨子、一个扩音喇叭、一面小红旗,现场指挥航船航行。后来,又增加了指示牌、警示牌。2003年7月1日实行船舶定线制后,船舶开始“分道通航”。再后来,新版定线制规则实行,大小船舶分道各行其道,六圩河口也就变得越来越有秩序。

如今,“环岛式”航法和“红绿灯”管控模式,让这里的航行秩序进一步好转。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在水域船舶流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事故险情下降约70%。值得一提的是,海事部门还建立了“六圩护航动态平台”,让船舶特别是“一条龙”船队进出河口前在群里“喊一嗓子”,避免了“几条龙”同时转圈的情况。

“新航法实行以来,船舶进出河口的时间大大缩短。”朱国平对记者说,单机船从过去的半小时缩短为现在的5至8分钟,“一条龙”船队从过去的两三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到1个小时,海事管理的进步看得见。

全景全天候 守护河口畅通平安

河口通航秩序的逐步好转,还得益于现代化管控手段的逐步运用。

“交管中心和六圩河口值班岗亭形成宏观和微观互相配合的立体监控局面。”镇江海事局VTS中心主任丁中超指着实时交管画面表示,VTS主要加强对大型船的管控,并协调船流通过时段,而现场岗亭则主要管理小船,解决“谁先走”“怎么走”等问题,形成交互配合机制。

来到六圩河口值班岗亭,记者看到六圩河口水面行船密集,对面的定易洲锚地百船连营。而值班员胡丰明端坐在监控电脑前,一会儿紧盯屏幕,一会看看窗外的实景,不时地用VHF(甚高频)电话呼叫。

据介绍,这套“水上电子警察系统”,可以通过VHF、定向扩音器等设备,组织船舶航行秩序、叫停船舶危险行为,还可以自动抓拍查“逆行和超速”违章,实现对河口水域360度全景、全天候视频监控。目前,初步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指挥、航行违章智能监测、违章行为自动通知、重点船舶自动跟踪、航行风险自动告警五大功能,实现河口水域监管服务可视、智能。

“说实话,以前时常‘打游击’,现在可不敢了,除了河口上的‘电子眼’,还有海事、船闸、水上公安形成的多方齐抓共管力量,一处违章,处处受罚。”一位助拖船船主感慨地说。

然而,新问题总是伴随着发展而出现。

2018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建成,长江干线水路运输进一步“大进大出、快进快出”;近年来,环保和产业布局加速调整,高资水上过驳区投入运营,经六圩河口进出京杭运河的砂石船数量爆发式增长。如今,施桥船闸上的三线船闸已无法满足需求,河口附近的锚地已“船满为患”。

针对这些问题,在江苏省将过驳区定点到镇江高资水域后,镇江海事局积极行动,分别就六圩河口(定易洲锚地)水域、高资过驳区提出了“十条”协同管理办法。每一条举措都着眼于安全,每一条举措都务实为民。

“现在如此大的船流量,把趸船直接布设在口门,监管起来更加直观,遇到拥堵,2至3分钟就可以出艇,迅速处置。”胡丰明说。

“除了外出巡航,碰到紧急状况,即使是深夜也得迅速出艇。我们24小时值班待命,手机全年365天处于接听状态。”另一位岗亭值班员刘铸告诉记者,去年的除夕夜,就出现了浮筒漂移的险情,待他们把浮筒妥善处置完时,新年的钟声刚好敲响。

天天摸爬滚打在一线,海事执法人员早已把“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当作了家,日夜执守,随时出征。这里的海事人员已形成了一个习惯——吃饭飞快,就怕刚端起饭碗要去现场。

“只有水上平安了,我们才感到踏实。”春天来了,河口的安全仍然是一线海事执法人员最大的愿望。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2019年3月,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在镇江调研时指出,要认真落实杨传堂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三基三精”指示要求,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做强做实“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品牌。

面对船舶流量日益饱和的河口状况,海事人员锁准通航饱和度,积极开展研究,尝试建立船流密度控制机制,推动航标优化设置,旨在进一步挖潜通航能力。同时,水上综合服务区、船员诚信系统、无人机巡航等一系列新举措也呼之欲出。

既传承过去的严防死守,奉献、担当精神,又以党建引领多方共管共治,以“智慧海事”提升现代化监管水平,逐步构建现代水上治理体系,船行六圩河口水域逐渐高效、安全起来,船民的心头之痛正在缓解。

把船民的利益放在心上的人,船民自然记住他、感激他。“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已成为船民心中的一面红旗,鲜艳地高高飘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