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中投摩根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15 11:06:0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目前,国内市场主体中有90%左右是民营企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他们遍布全国范围内的城镇和乡村,是吸收就业、促进市场流通、增加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之一。但融资需求通常比较强烈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融资难:追溯到中小微企业本身

早年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通常具有“短、小、急、频”等特点,与大型企业相比存在征信数据不完善等弊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从资金安全角度考虑,更容易与大型企业之间形成“强强联合”的局面,中小微民营企业较难获得贷款支持。

近年来。虽然各类新型金融机构纷纷涌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却没能因此得到明显改善。

究其原因,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时更关心预期回报,而预期回报受利率和违约风险两个因素的影响,面对违约风险相对更高的贷款对象时,金融机构会要求更高的利率。

中小微企业的违约风险一定更高吗?不一定。但总体来说,大企业的业务状况更稳定,经营风险更易把握,资本相对丰富使可质押物较多,因而违约风险会相对较低。

《政府工作报告》:促进资金脱虚向实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8年工作的部分提到,2018年中国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有效缓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等。

而在二月份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截图来源:中央人民政府官网

另外,多位政协委员也对此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分析认为,融资难的问题可能要根据我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发力,而融资贵的问题则与风险定价、信息不对称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认为,完善动产担保将对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有所帮助。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也提出利用数字技术,为小微企业融资。

金融科技:中投摩根提供供应链金融方案

中投摩根供应链金融业务版块于2017年正式上线,致力于为供应链上下游的众多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至今中投摩根核心企业已覆盖商超零售、母婴、服装、新制造等众多民生消费相关行业,累计撮合近亿元融资,有效补充了企业短期流动资金需求。

除此之外,依靠金融科技的力量让我们看到更多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可能性。

首先,依靠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更为科学的风险评价和控制体系。比如,蚂蚁金服实现通过商户收款码和“花呗”数据等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更加精准的画像,有效地降低了贷款企业的违约风险,进而降低放贷利率。

其次可以尝试积极探索企业无形资产的金融化,让小微企业有更多资产可供抵押,如知识产权等难以估价的的无形资产,若可任意通过一定的评估体系评定后作为质押物,并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融资问题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缓解。

未来,通过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及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会得到大大提升,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定会早日得到解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