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罗鹏:推动货车司机网上办理经营资质

发布时间:2019-03-18 08:51:33 中国交通新闻网

“目前,货车司机挂靠现象大量存在,扭曲了正常的运输经营关系,成为道路货运行业政府监管、市场规范中的一个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在接受中国交通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推动货车司机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经营资质,保障货车司机权益,同时提高货运效率。

“我常常开玩笑说,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人口成本最低的两种脱贫致富方式,一种是当农民工,一种是跑运输。”罗鹏对记者说,过去由于科技水平的限制,很多省份只针对运输企业发放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随之就产生了大量货车司机挂靠的现象。大量货车的真正承运人——个体司机的身份不被认定。如今,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罗鹏建议应恢复个体司机的经营身份。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无车承运,通过“移动互联网+货运物流”的新方式,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无车承运的主体大部分是个体司机,但他们无法取得工商、税务及道路运输许可等经营资质,从而无法提供发票作为无车承运人的账务成本列支凭据进行进项税抵扣。”在罗鹏看来,这种情况已成为无车承运业务发展的重大掣肘,使得无车承运平台在推动高效规范的运输交易、避免物流行业税收流失等方面,难以充分发挥其本应具有的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