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直面直营和加盟,“直营+加盟”主攻快运

发布时间:2019-03-20 09:15:52 中国物流技术装备行业门户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东北证券、天风证券……3月18日下午,顺丰控股召开2018年业绩说明会,共有80多家机构和投资人到场。业绩说明会上,顺丰针对2018年度业绩、战略方向与落地、新业务发展以及与其他快递企业的竞争情况进行了说明与回应。

特别是在谈及当前直营和加盟时,顺丰相关负责人直言“很难有哪家公司可以严格定义为加盟或直营的模式。”

月结客户贡献营收过半
 
2018年,顺丰新业务表现亮眼。根据年报,顺丰控股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重货、冷运、同城配等新业务的扩张卓有成效,分别达成83%、85%和172%的高增长,占总营收的比例也从14%提升到19%。

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冷运业务实现营收42.4亿,同城配业务实现营收近10亿,快运产品实现营收80.5亿元,快运业务日均货量近万吨,国际业务实现营收26.3亿。

从客户角度上看, 2018年顺丰实现散单收入达425.94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会员规模达1.5亿,会员收入达265亿元,月均活跃客户超过2300万。

在月结客户方面,顺丰表示月结业务收入同比增速31.3%,较2017年增速上升4.7个百分点,月结客户贡献营收占比提升至55%。活跃月结客户数从2017年12月的82.2万上升至2018年12月的104.4万,同比增长27.0%。

航空高铁应对时效竞争
 
“顺丰2018年新业务增速挺快,但是净利润方面有一定压力。传统件中,三通一达的时效件产品已经做出来了,短期如何应对?”业绩说明会中,有投资者直接向顺丰发出尖锐问题。

顺丰相关负责人回应到,顺丰不会把短期利益看作是最重要的目标,会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在时效件方面,顺丰是通过差异化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的,“远距离快件有航空优势,鄂州机场启用后会更加明显;中等长度线路方面,与高铁的结合的新手段会让优势更加明显;短途线路的竞争是较为激烈,但是顺丰具有稳定性、服务也有优势。”

此外,顺丰在回应价格策略问题时表示,顺丰没有打价格战,市场份额的增长并不是用价格战换回来的。预计2019年盈利能力略微回升,成本节约举措需一定时间才能生效,因此下半年改善将更加明显。

直营+加盟布局快运
 
众所周知,顺丰一直被外界视为直营模式的快递企业代表,而三通一达则是加盟模式的代表。在业绩说明会现场,有投资者问:“怎么看直营和加盟,未来三到五年的看法”。

顺丰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个行业很难有哪家公司可以严格定义为加盟或直营的模式,每家公司的业务几乎都有涉及两个模式。对于顺丰,直营和加盟目前是否能产生更好的效果,就要看科技上是否能更好的融合。”

实际上,在快运领域,顺丰已经开展了“直营+加盟”模式的探索。顺丰向投资者表示,在快运业务方面,顺丰是业内唯一采用直营和加盟相结合模式。

年报显示,顺丰2015年正式推出快运产品,截至2018年底已拥有44个快运中转场、1048个快运网点、业务覆盖362个主要城市及地区。2018年3月,顺丰控股收购广东新邦物流,并建立“顺心捷达”快运业务独立品牌。顺心捷达是加盟制的快运品牌,专注全网型中端快运市场,与顺丰快运在运营模式及产品定位上形成互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