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重庆城配:标准化推进 集约化发展 优化模式提效率

发布时间:2019-03-21 09:07:50 中国交通新闻网

所有配送示范车辆标准统一,外观标识一致;配送模式转向集中、统一配送和共同配送,物流资源实现共享和优势互补;服务网点从主城区各大商超、餐饮门店延伸至农村物流网点……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简称重庆市运管局)通过3年的城市配送示范运输企业培育工作,构建起集约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城市配送体系。

示范带动 改善通行环境

在重庆主城区,一些车身外观统一的货车往来于仓库与各大商超、餐饮门店,配送家电、乳制品、日用品等生活物资以及部分生产物资,却在大部分时间和路段不受通行限制。这些货车是主城区城市配送示范车辆,标准的车型和干净整洁的外表使其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这些车辆均为厢式或封闭式货车,整车长度最长不超过6米(冷藏车不超过9米),符合安全环保要求,享受车辆通行优惠政策。由于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并与本企业信息系统实现对接,物流企业通过智能调度运行系统,能够迅速掌握运输车辆的运行情况,客户也可以从线上看到所下订单的情况,及时了解到货物运输到了哪里。

2015年,为改善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环境,提高配送运行组织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重庆市交通局及重庆市运管局大力推进主城区城市配送体系建设,并确定重庆市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公运)等4家单位成为首批主城区城市配送示范运输企业。

据重庆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运管局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协商,落实城市配送车辆通行优惠政策,并确定了城市配送车辆年度发展计划,自2018年到2020年拟每年发展430余辆城市配送车辆。

经过3年的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重庆市共培育13户城市配送示范企业,平均每户拥有70辆配送示范车辆、5000平方米以上仓配面积、350多个配送网点,平均每年完成530多万单业务量、12万吨配送量,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势头良好。3年来,示范企业的服务网点已达4000余个,包括主城区各大商超、快递网点、餐饮门店、城市社区和农村物流网点。

优化模式 效率提高15%

借助示范效应,重庆城市配送市场竞争力增加了,配送效率也提高了。

重庆新犇牛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新犇牛物流)是第三批重庆主城区城市配送示范运输企业之一。“对一家传统物流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将车辆的利用率最大化,也就是用什么组织模式来提高配送效率。”新犇牛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着这个问题,新犇牛物流在重庆市运管局指导下对高效配送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经过十多年对市场的深耕,新犇牛物流有固定合作客户100多家,涉及B端与C端。“过去,我们拉上一家客户3至5箱货物全城跑,一车送多点,配送效率低下。现在我们对多个品牌的货物进行整合,根据划分区域由专车专人专线配送。”新犇牛物流相关负责人举例,一个区有5家商场,大概有100多件订单,新犇牛物流将货物送到指定中转站,转由第三方合作伙伴分送,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就说重庆的几条步行街,货车司机把末端配送交给合作十多年的‘棒棒’们,由他们肩挑背扛或用板车送上门。”新犇牛物流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过,这不到一公里路的配送费用比前端的配送费用都贵。如果重庆步行街能够用上电动车,末端配送成本将降低50%。”

在资源整合方面,新犇牛物流的战略手段也是非常灵活:与快递公司合作,为其承担干线运输,货物交与快递公司配送网点和门店后,再由快递员自行派送,形成了专业市场干支结合的共同配送模式;与物流平台合作,实时掌握无车承运平台上的合适货源,在业务淡季及时让货车跑起来,降低货车空载率。货畅其流、车有其用,一系列措施精准敲到“降本增效”的实锤上。

重庆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庆鼓励示范企业不断优化运输组织,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手段,积极探索定时、定线、定班等公交化配送模式。如今,重庆市城市示范车均运输趟次由试点前的每日1.2次提高至2.8次,平均实载率由65%提高至75%,运行成本降低20%,运行效率提高15%以上。

组建联盟 密织信息网

2012年,新犇牛物流和大型超市合作初期只有21辆车,2014年的时候,新犇牛物流赢得该超市在重庆区域内大部分市场份额,货车也同期增加至138辆。“这离不开同行们的支持。”新犇牛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市形成了“以协会为平台、中小物流企业抱团经营”的局面,打破了交流闭塞、无序发展的僵局。

“物流业本身亟需资源整合。物流企业的客户不同,决定其用车的频次和淡旺季各有特点。比如运输啤酒的企业在三伏天的时候需求会激增,服务服装业、超市、快递的企业下半年订单会增加。”新犇牛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中小物流企业在资源互补过程中,也告别了以往恶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近日,重庆市运管局组织召开2019年度城市配送工作推进会,宣布第四批城市配送示范运输企业名单。重庆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市配送联盟的组建,鼓励支持示范企业以标准化为基础,实现配送物流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构建起集约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城市配送体系。

另一方面,重庆市运管局还将加快推进城市配送信息平台建设,在保留各家企业现有信息平台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促进重庆交运集团“智慧物流”平台或重庆公运“同程e配”功能扩展,使其具备公共信息(车源信息和货源信息)发布、企业间车辆相互调度、运费结算等功能,供城市配送企业共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重庆市龙头物流企业已经搭建起来功能比较完善的信息平台,如重庆公运的“同程e配”管理系统已经具备实时监测、移动管理、运行档案、故障报警、维保提醒、客户系统、分级权限、故障诊断、财务预算、运营调配等功能。中小物流企业在业务推进中也初步构建了信息化网络框架,实现了与上下游服务企业信息系统的联通。未来如何促进重庆城市配送高质量发展,关键一步依然在于打通全市众多物流企业信息系统,使物流要素自由的在一张网上流动,构建更加高效的配送信息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