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酒业的物流及供应链信息化技术应用案例1:远成物流

发布时间:2019-03-21 09:23:3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本文中,笔者通过走访和考察合同物流供应商——远成物流,以期通过酒业服务案例,探讨信息及物联网技术在物流细分服务领域的应用思路。

一、技术要实现物流信息可视化,更要解决供应链管理难题。

酒业的分销和流通过程中,一直面临货损、串货、换货、丢货、假货、修改日期等顽疾,直接导致酒类品牌企业每年在渠道管理上耗费大量财力和精力,甚至要成立专门的“销控办、打假办”。物流业正在进行的信息化及物联网技术变革,技术在酒业的物流(仓运配)方面的应用,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较好的工具和方法。

为解决客户在订单传输,车辆预约调度,货物装载,运输,交接等方面全程监控的需要,信息化和物联网技术最早帮助物流服务业建立了可视化。但其实甲方客户、乙方物流承运商更需要在物流运输的全过程实现——从订单管理、库存管理、物流信现场管理、运输、仓储、配送、门店及客户签收全流程的可追踪、可监控,及供应链管理的可视化。这也是远成物流在服务白酒企业客户过程中得到的强烈反馈。

远成合同物流项目部门会同技术部门,通过研究客户需求、回访业务场景及逐点排查风险控制点,最终确立通过以下三方面的技术实施解决问题。

首先,引入二维码及射频技术,用信息技术覆盖产品、检验、仓储、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做到一旦发现题,就能够根据跟踪准确圈定召回范围,避免召回范围的扩大,减少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同时通过过程管理的方法加强对物流环节的控制,减少因物流操作等原因所导致的产品破损、交货延迟等情况的发生。

其次,技术自动获取商品数据减少人为操作干预之后,加强对终端物流配送环节的运营流程闭环控制,以如何应对串货、换货、丢货、修改日期等行为的发生为任务导向和KPI指标。

最后,整合商品编码、订单管理、进销存数据、仓运配信息,完整地将分销供应链数据信息统一起来,降低人为行为对数据的破坏和干扰,显著提高了丢串货等问题。获得了客户的高度满意和持续合作。

二、技术创造客户新价值、优化客户供应链管理效率

为建立这种可视化信息平台,自2016年起通过开发六大模块:全程跟踪系统、预约叫号系统、电子回单系统、客户服务系统、对内、对外接口平台系统,远成物流为白酒客户提供物流及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既满足客户的仓干配、集采需求,又让客户通过可视化平台实时掌控物流进程、优化供应链管理的决策依据。

1、物流跟踪系统

追踪货物的实际运输过程,能够更及时、准确,随时知道货物所处位置。通过GPS、APP等设备实现车辆的跟踪定位、预警等管理功能,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及水平。

2、预约叫号系统

帮助用户规划工厂及仓库的收发货预约、备货、车辆调度、装卸作业等业务流程,解决仓储作业混乱,沟通不畅,效率低下,安全事故频发,绩效管理无法落地等问题。预约叫号系统是远成专为大中型客户度身定制的管理系统,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支持PC、一体机、手机、LED大屏、专用PAD设备,使用简单方便。能有效的帮助大中型企业用户提升工厂及仓储物流管理水平,增强客户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3、电子回单系统

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把签收的回单,拍照上传,并分别归集到相关的订单下满足日常监控的需要,对接受电子签单的客户,该电子签单可用于运费结算。

4、客户服务系统

集中处理客户服务相关的问题,能够一站式查询客户比较关注的信息,比如:客户对关键信息及时获取的需求、客户对服务进行点评、协助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与客户对帐、业务单据的传递。提高客户服务的效率与质量,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5、内、外部接口系统

通过接口平台统一管理系统间接口,降低系统及模块间的藕合度,提高系统的稳定性与可扩展性。该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功能:统一规范系统间的接口方式、统一发布系统接口与管理接口调用、监控系统接口调用性能与异常事件。

  远成可视化信息平台的开发是基于酒类企业客户与远成物流业务合作中产生的现实而迫切的需求,通过这些系统有效的提升了服务客户的能力、创造了客户新价值:优化企业物流供应链的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掌握并分析终端的销量、库存、订单等情况,反过来指导市场策略,减少库存,加快周转。

目前,远成物流为茅台、五粮液、汾酒、郎酒、劲酒等国内诸多知名白酒生产企业提供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其中,全程可视化信息平台创造的客户价值功不可没:通过全程追溯复现整个过程,将过程直接展示在客户面前。物流过程及时监控及反馈,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追溯,提升透明化服务的能力,实时检视企业内部合作与外部协作能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