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落上海 年内将逐步建成并运营

发布时间:2019-03-21 10:17:58 央视物流网

智能车辆匹配、自动驾驶覆盖、全域信息监控、无人巡检机器人穿梭……这些科幻电影中的名词,有望年内在上海出现。记者昨天从京东物流获悉,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已选址上海嘉定,年内将逐步建成并落地运营。目前,5G智能物流示范园中的智能人员管理与智能车辆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已上线使用。

据介绍,智能物流是5G技术落地的重要商业场景。依托5G网络通信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新技术和新产品,能让现有的物流服务更智能、更高效。根据设计规划,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园区可实现高智能、自决策、一体化,推动所有人、机、车、设备一体互联。

园区内将设置智能车辆匹配、自动驾驶覆盖、人脸识别管理和全域信息监控,预留全园自动驾驶技术接入,实现无人重卡、无人轻型货车、无人巡检机器人调度行驶。届时,依托5G定位技术,可实现车辆入园路径自动计算和最优车位匹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员工管理,进行园区、仓库、分拣多级权限控制;基于5G提供园区内无人机、无人车巡检以及人防联动系统,实现人、车、园区管理的异常预警和实时状态监控。

在数字化仓库中,5G技术也能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园区可自动识别仓内商品实物体积,匹配最合理车辆,提升满载率;借助仓储大脑实现所有搬运、拣选、码垛机器人互联互通和调度统筹,以及仓内叉车、托盘、周转筐等资产设备的定位跟踪;通过AR眼镜帮助操作员自动识别商品,并结合可视化指令辅助作业;实现包裹实时追踪和全程视频监控,方便商家、客户随时查询包裹情况并进行履约超时预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