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曹妃甸港区铁矿石疏港“公转铁” 铁路修到钢铁厂

发布时间:2019-03-27 09:29:50 交通运输部

日前,一列装载有3667吨铁矿石的列车,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出发,沿着唐曹铁路开往古冶站。这是今年曹妃甸港区第386列将大宗货物运至腹地各钢铁厂的列车。

去年以来,曹妃甸港区铁矿石疏港大力推行“公转铁”模式,每天开行铁路运输列车8趟,已通过铁路运输铁矿石834.65万吨;部分铁路专用线建成通车,工业经济“低碳走廊”不断延伸。

日均减少1.7万辆重载卡车进出港

“过去,到我们码头上拉矿石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这条路上总是尘土飞扬!”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熙文忍不住感慨。

长期以来,唐山矿石疏港主要通过公路运输,重载汽车通行带来了不少环境污染问题;因铁路回程运量不足,火车“重去轻回”的现象也较为突出,大量铁路运力被浪费。

去年,唐山铁矿石疏港的运输方式逐渐由汽车运输转为铁路运输,曾经公路运输的“繁忙景象”不见了,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载汽车所带来的污染问题。

“通过测算,以曹妃甸港区每年外运1亿吨铁矿石为例,实现‘公转铁’后,每天可减少1.7万辆重载卡车进出港,可减少85%的能源消耗和92%的污染物排放。”王熙文掐着指头算了一笔“绿色账”。

据曹妃甸区副区长崔学敬介绍,京津冀地区是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曹妃甸港区将继续加大与铁路部门的合作力度,大力推进“公转铁”运输模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16家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年内投用

眼下,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张集铁路项目员工正加紧实施唐(山)呼(和浩特)铁路张集段四电改造工程。项目完工后,将使该铁路的原有运输能力提高近3倍,帮助曹妃甸港区加快建成铁路集疏运体系。

唐山积极构建铁路集疏港系统,不断加快“公转铁”进度。2018年2月,唐山市政府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加强唐山地区铁路集疏港运输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曹南线运输管理,构建高效顺畅的曹妃甸港区铁路集疏港系统。

如今,一个以唐呼、大秦铁路为干线,以迁曹、唐曹、水曹、汉南铁路为支线,以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站、铁路港池岛站和集装箱专办站为毛细组织的发达、快捷的铁路集疏运体系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唐山市还积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设立总规模25.6亿元的蓝天基金,投入“公转铁”项目,争取将“铁路修到企业门口”,彻底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12月底前,唐山市16家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将建成投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