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首批境内区块链服务项目公布 BATJ及多家机构入列

发布时间:2019-04-02 08:55:18 中国物流产业网

3月30日,国家网信办公开发布第一批共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这是自2019年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备案审核工作以来首次公布备案情况。

网信办同时提示,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网信办指出,网信部门后续将会同各有关部门,依据《管理规定》对备案主体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未备案主体尽快履行备案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备案情况显示,发布的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包含来自百度、阿里、腾讯、京东、陆金所、中国平安、浙商银行、海尔集团、易见股份等互联网巨头、金融机构旗下的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

入列阵容豪华

发布的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

从服务功能上看,已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利用区块链提供防伪溯源、确权存证、供应链金融和开放平台等类型的服务。从区块链服务提供者看,既有互联网巨头以及旗下公司,也有金融机构、传统企业、上市公司等。

BATJ等互联网巨头均有区块链项目获得备案。如百度旗下有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超级链、图腾等3个区块链信息服务获得备案;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获得备案的有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旗下获得备案的有腾讯区块链和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京东旗下获得备案的有京东云区块链数据服务等。

这些机构项目获备案

金融机构方面,中国平安、浙商银行、微众银行、众安在线等都有区块链信息服务获得备案。

中国平安获得备案的有陆金所旗下的陆金服区块链,壹钱包旗下的链上数字预付卡服务,壹账通旗下的壹账链、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等。浙商银行获得备案的有浙商银行同有益平台、浙商银行个人理财产品转让平台、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仓单通、 场外交易平台等。微众银行获得备案的有BCOS和金链盟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等。众安在线旗下获得备案的有BaaS平台、积线、品牌溯源、钛平台等。

多数金融机构的备案都与自家提供的服务有关,主要应用区块链存证确权和天然清算的功能。以浙商银行为例,其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财易云”平台主要解决同机构或跨机构间的个人资产交易问题。客户可购买或转让不同机构在平台发布的投资理财产品,不受客户是否同属一个机构限制,且所有交易行为都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记录,交易数据可追溯,无法篡改,安全性和可信度更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