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管理工作正式移交

发布时间:2019-04-03 09:17:37 浙江物流网

3月26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杭州签署《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交接工作协议》,标志着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正式交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代表交通运输部管理。

2009年,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了平台试点工程。2012年,交通运输部正式将之明确为国家平台,建立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并委托浙江省成立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管理中心,负责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日常建设和运维工作。2013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和区域节点建设指南三个纲领性文件,全面部署推进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自成立以来,逐步完成多项跨省、跨国的数据对接和应用服务,以标准、交换、数据服务为抓手,将数据服务向铁路、航空、公路和水路运输体系延伸,与相关企业开展“平台+”增值应用服务并涉及运输、仓储、金融等领域,在提高供应链协同效率、服务物流业降本增效、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行业监管以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已逐步构建起物流信息服务新生态。

为进一步发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在支撑交通强国战略中的作用,2017年,交通运输部明确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机制由原来的“部省共建,以省为主”调整为“部省共建,以部为主”建设模式。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于2018年8月达成了交接意向。作为代表交通运输部承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发展任务的新东家——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同时明确了新平台落地温州的战略布局。

2019年1月9日,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管理中心在温州落地并正式揭牌。

温州是国务院布局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表示,温州将积极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全力协助平台的建设发展工作,也将借此机会大力推动温州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雁在会上表示,省交通运输厅将依托浙江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深化开展浙江区域交换节点工作,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继续合作互相支持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和浙江区域交换节点建设工作,共同为现代物流发展服务。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说,通信信息中心将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认真履行平台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和应用发展等工作,在确保稳固平台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根植交通行业,深耕物流信息化应用,服务“一带一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全新的平台将坚持公益性、基础性、开放性、权威性服务定位,强化面向政府部门和物流行业的基础服务、专业服务和决策支持服务能力,不断扩大国内、国际信息互联互通范围,努力打造数据应用服务产品,探索平台发展新模式,进而为政府部门和物流行业提供范围更广、内容更多和质量更优的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