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创新协会工作机制 共同提升长江航运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09 15:21:53 中国水运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并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强化监管的明确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协会在行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长江航运的行业协会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深化改革,行业协会大有作为

长江航运的行业协会包括中国港口协会长江港口分会,中国船东协会长江分会(下称长江港协、长江船协)。长江港协、船协坚持深化改革,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行业治理、履行协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港航企业的广泛信任。

1.与政府脱钩,协会工作面临新挑战

2017年之前,长江港协、船协一直是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下称长航局)的机关直属单位,在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船东协会的分别指导下,依托政府部门开展工作,作为政府管理的辅助职能和前置程序,是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从2015年8月份开始,在长航局的指导下,长江港协、船协认真落实中办国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2016年9月完成了与长航局行政机关脱钩,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2017年初长江港协、船协的秘书处实行了重组。至此,协会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同时面临着新挑战。

改革脱钩后的长江港协、船协,一时间变成了“三无”状态:一是无经费来源,协会分支机构不能收取任何形式的会费;二是无固定工作人员,原来有编制的工作人员都回到了机关事业单位;三是无牵头单位,因为与政府部门脱钩,企业难以独立承担协会工作,都不太愿意作为牵头单位。而且,还有一种观点误认为是要取消协会。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对协会工作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

2.以变应变,协会必须加快转型

通过学习中央文件精神,我们加深了对改革精神的理解。我们认为,中央要求协会与政府脱钩,但脱钩不是脱离关系,只是改变了政府与协会的管理关系。政府对协会,从领导变成了指导,从直接管理变成了间接协调。只有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央对行业协会改革的新要求新内涵,协会职能转变、工作转型才能不会迷失方向。

改革,不是弱化了协会职能,反而是为协会松绑,提升了协会地位,让协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完全可以说,改革后的协会大有可为。

为了顺应改革后的新要求,协会制定了“两个转变一个强化”的工作思路。两个转变:一是角色转变,从政府权力的延伸转变为真正独立的中介组织;二是职能转变,从过去对政府或者政府权力的依附依赖,转变为对市场主体即港航企业的依存依靠。一个强化:强化服务职能,紧紧抓住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契机,承接好政府下放给协会的工作职能。

创新机制,找准协会工作定位

挑战就是机遇。协会工作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找准工作定位,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

1.创新组织形式

进入新时代,面对港航货从单纯竞争到竞争合作的变化,企业对经营合作有了新的期盼、新的需求,港航货一体化已经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长江港协、长江船协,原来两个独立运行的协会能不能进行有条件有界限的合作,作为一个现实问题不能不加以解决。

在长航局的指导下,长江港协、长江船协边改革边建设,两个协会经过多次调研协商,最后明确了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联合两个协会新成立一个协调机构长江港航物流联盟(下称联盟),即保持长江港协、船协的相对独立,又积极开展合作,形成了联盟与港协、船协“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在联盟的统领下,长江港协、长江船协加大沟通协商力度,引导港航企业即保持良性竞争,又能够开展理性合作,同时吸收部分货主企业加入联盟,港航企业与货主企业建立了“一家人”的合作模式,物流渠道更加顺畅,这种新的工作机制得到了港航企业及货主的认可。

2.创新工作机制

联盟要想开展好工作,有机构必须还要有机制。为此,联盟从两个方面入手来建立和理顺新的工作机制。

第一,建立联盟与港协、船协“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在联盟内形成了港口、产业、城市“一体化”,港口、航运企业、货主企业“一家人”,政府、企业、协会“一条龙”的协会服务新机制。这“三个一”的工作机制,保持了行业联合融合的新格局。

第二,建立专委会工作的新机制。从行业发展需要出发,在联盟内根据市场要素的集中程度、运输组织的表现方式、分工合作的程度,分别组建了12个专委会。一是市场要素相对集中,市场管理调控比较严格,成立了液货危险品、旅游客运、载货汽车滚装、商品车滚转四个专委会;二是需要协调协同发展,组建了全程物流、多式联运、江海联运、集装箱运输四个专委会;三是引领和服务行业发展,有绿色航运、安全管理、互联网+港航、港航人才四个专委会。这种新机制的最大优势,是构成了点(企业)、线(专委会)、面(联盟)的稳定工作体系。

3.创新活动方式

能不能有效开展活动,是衡量协会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体现了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目前,长江港航物流联盟开展活动主要采取三种方式。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开展了长江航运电商服务发展情况、安徽区段江心过驳相关情况、载货滚装船服务质量情况、长江集装箱运输船舶发展情况、长江中下游旅游客运情况等一系列有针对性、高质量的调研活动,有力推动了港航企业有关问题的解决,为港航企业、政府部门提供了权威、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二是突出发展主题,开展行业发展论坛。联盟组建以来,先后依托长江汇举办了2届长江互联网大会,依托聚航网举办了长江互联网伙伴大会,依托金马云举办了新时代长江港航发展论坛。这些大型论坛,对引领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长江航运新生态圈、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产生了积极效果。

三是依托专委会,解决好发展难题。发挥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作用,修改完善了新增客船公开择优投放运力实施细则,并重点审核长江中下游客船新增运力指标;发布了长江液货危险品运输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并推广安全信息化平台,组建安全管理专家库,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难题;搭建互联网平台,推广绿色发展案例,等等。依托专委会开展活动,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能够有效解决好“众口难调”的问题。

服务港航,行业协会大有可为

行业协会与行业发展休戚与共、密切相关。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长江视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长江航运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江港航物流联盟及长江港协船协将紧紧围绕加快现代化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保护长江生态,展现出更大更好的作为。

1.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服务是行业协会的生存之基、作为之本。联盟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长江航运发展、服务长江港航企业、服务政府管理部门”。联盟协会没有任何自身利益,不给企业增加任何形式的负担,不参与任何利益之争,因此,能够做到公正公开公平对待市场、对待服务对象。

联盟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货主单位之间的沟通,把服务体现在规范行为、反映诉求、协调利益上,体现在制定行业服务标准(规范)、建立行业智库、提供咨询服务、发布市场信息和监测报告上,当好参谋助手,让联盟协会真正服务于国家战略。

同时,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合作交流,为企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创造良好条件。

2.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对长江黄金水道而言,行业治理水平是通过行业发展质量、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体现出来的。保护好修复好长江生态,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把全流域打造成为黄金水道,这是行业治理的重要方面,更是联盟协会工作的发力点。

引领行业发展,解决发展难题。积极开展企业交流合作、人才培养培训、市场调研、市场自律、诚信建设、安全生产等一系列活动,以建设交通强国、落实保护生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举办好发展论坛、长江互联网发展大会,开展好经验交流,引导好政府企业对话,提升港航企业管理水平、增强行业发展实力发挥好积极作用。

同时,联盟协会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引导港航企业弘扬长江航运精神,以文化建设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3.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要履行好服务职能,必须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社会中介组织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协商民主,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并要求社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中央有政策支持有工作要求,能不能切实担负起这个重担,关键还是取决于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强不强。

联盟与港协、船协“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基本顺应了长江航运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契合了行业管理实际,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反映市场主体的诉求。联盟协会将进一步深化机制建设,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做到扬长避短,有分工有合作,发挥各协会的独特作用,发挥好联盟的整体合力。

新时代联盟协会工作将边改革边探索,边改革边发展,不断增强联盟和协会的话语权,为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