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嬴彻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9-04-12 09:20:16

 说起智能化时代的前沿科技,自动驾驶技术绝对是其中最受瞩目的一项。其实大众认知的自动驾驶技术基本停留在私家车上,殊不知,商用车领域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要比私家车早很多年。在物流行业,通过自动驾驶的技术来实现及时、稳定、安全的运输,是许多物流人的梦想,也有很多企业和团队在此领域持续研发。然而,自动驾驶和物流的结合会有诸多要解决的难点,因此要实现这样的发展,除了要克服很多技术障碍外,还有很多组织结构的障碍。就在月初,彻科技在上海举办了媒体交流会,其公布的自动驾驶技术与物流行业相结合的最新进展情况,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了一步。


嬴彻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一步289.png

 

诸多业界大咖加盟  破除技术和组织障碍


在物流行业实现自动驾驶,除了过硬的技术外,还要与汽车制造商和物流公司等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疏通好,这样整个链条才能彰显价值。


为了实现在技术和运营这两方面的突破,彻科技在公司构架上率先进行了谋划布局。在媒体交流会上,创始人兼CEO马喆人介绍了彻的部分核心团队,硅谷自动驾驶和中国物流及商用车领域的顶尖人才已陆续加盟嬴彻,包括前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 前圆通运营副总裁阿玉顺, 硅谷的姚班金牌选手、决策规划专家漆子超,硅谷前ZOOX感知专家刘煜博士,这些人的加入也为彻在技术和运营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队之中既有全球顶尖的AI技术科学研发人士,也有身经百战的物流企业干将,还有国内顶级的整车企业负责人,可谓是将整套产业链上的诸多环节都打通了。

“当前国内外很多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都在做技术+运营,彻无疑是把技术+运营进展做到最快、最坚实的一家。虽然成立仅仅一年时间,但是彻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马喆人说,“从明确技术研发方向第一天,就是奔着车规量产去努力的。从目前已经和产业合作取得的进展上看,我们和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从已经落地的车队和产生的收入来讲,在每一点上,我们都是走在行业前面。这与我们吸引众多领域的大咖有直接关系,在技术和运营上,彻效果明显。”


嬴彻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一步870.png

马喆人 嬴彻科技创始人 CEO

嬴彻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一步888.png

漆子超 规划技术负责人 硅谷研发中心

嬴彻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一步910.png

刘煜博士 感知技术负责人 硅谷研发中心

 

“车规级、量产、L3”的自动驾驶研发定位


嬴彻核心团队明确提出“车规级,面向量产,L3”的自动驾驶研发定位,一年来,嬴彻运力服务平台的初期良好表现,透露了嬴彻与主机厂在L3重卡量产上的紧密合作状态和大致时间表。


说到彻的研发定位,就不得不提嬴彻的商业模式。归结起来,嬴彻模式包括三个关键部分:自建运营场景,从L3运力平台起步,打造未来的货运机器人网络。同时和汽车产业上下游合作,通过嬴彻订单的拉动,和主机厂实现战略合作定制。相应地,在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研发车规级、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系统。要实现这样的商业模式和研发定位,彻也有自己的量产时间目标,也就是2021年底将实现车规级L3量产目标,预计投放物流运力市场超过10万台自动驾驶车辆。


嬴彻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一步1259.png

黄刚 整车工程负责人 执行副总裁

整车工程负责人黄刚曾是中国第一大商用车东风的掌门人,拥有商用车全价值链管理经验和全面的产业整合能力。他表示到2021的量产时间表是在和多家OEM和Tier 1的深度探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后拟定的,产业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和配合给了彻很大信心。同时,嬴彻为主机厂提供大批量的自动驾驶重卡订单,为商用车产业链上下游带来商业利益和发展动力。有了主机厂和Tier 1的共同利益和背书,这个量产目标才有实现的可能。同时,嬴彻硅谷研发中心负责感知技术的刘煜博士和负责规划技术的漆子超都在美国进行研发工作,车规级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更高阶挑战,它基于更高的功能安全标准对系统、软件、硬件架构设计的冗余和容错较高的要求,也是自动驾驶精英孜孜以求的专业挑战,也是自动驾驶公司与汽车行业紧密合作、进行量产的必经途径,美国的研发技术人员将着重解决这一问题。中美两地发力,也会加速车规级自动驾驶的研发与量产

 

市场认可  让自动驾驶的未来更进一步


嬴彻让物流人的自动驾驶梦更进一步1695.png

阿玉顺 运力运营负责人 执行副总裁

嬴彻运营负责人阿玉顺曾任圆通的运营副总裁,阿玉顺加入嬴彻后,即着手建立嬴彻的运力平台,从L1、L2智能卡车入手,首创以公里计费的独特运力方案,嬴彻为客户定制的L1智能卡车一经推出即获客户好评,其5%的降油承诺更是一大卖点,相继签下首批客户,启动首条运营线路,业务迅速打开局面


现在,选择与彻合作的多是中型企业。在很多物流公司,人车占比大概是1:3,其中有一个司机是浪费的。其实彻可以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人车占比为1:2,甚至1:1.5。这样的话,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运营成本德邦、圆通这些大企业都会去做这样的努力,但实际操作的时候又是非常难的,所以目前签约的十几个客户属于中型客户,大型客户了解嬴彻的科技服务也会接受彻的运营模式和提供的解决方案


据推算,货运自动驾驶拥有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技术+运营的端到端模式为自动驾驶公司追捧,但运营与技术的双重壁垒极难逾越,嬴彻科技在一年里把这个模式完成了框架的搭建。未来的物流自动驾驶是必然趋势,机会大,难度也大。嬴彻成立一年来,客户有了,生意有了,主机厂合作伙伴也有了,研发目标也已经非常明确。针对行业痛点,彻也在踏踏实实地提出解决方案。物流行业未来毕竟要靠科技来驱动,因为物流城际干线运输市场的场景相对固定,所以物流商用车市场领域的自动驾驶应用必将早于乘用车应用。彻一年的努力,也许会让自动驾驶在物流商用车上市更快一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