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杭北站首开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 全程5小时

发布时间:2019-04-15 10:23:50 中国水运网

4月12日3点50分,汽笛长鸣,40辆满载出口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杭州货运中心杭州北站永宁货场徐徐驶出,它们将驶往位于宁波市附近的北仑港站,通过铁路专用线转送至舟山港后转乘货轮出海,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杭州北站永宁货场首次开行至宁波的“海铁联运”班列。

据悉,该班列现计划每天开行一列,按照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五固定”的方式开行,全程运行5小时左右。为促成此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项目,杭州货运中心与多家国内外知名家具商沟通、组织货源,此次运输的家具、家居等生活住房产品均在省内采购,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由于采用了铁路、海运无缝对接的运输方式,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运输周期、降低了运输成本。

列车在行至舟山港后,将直接转为海运。杭州货运中心经营部主任钱国芳介绍:“铁路与港口实行无缝对接,我们到达宁波舟山港将集装箱卸下以后,集装箱将直接通过龙门吊,吊入远洋海轮。”记者了解到,以往从杭州运送此类货物到港口,只能选择汽车陆运,像这样1000余吨的货物要动用300辆汽车,而如今一辆专列、开5个小时,就能完成运输。

“为了保证客户的船期要求,我们全力做好与乔司编组站的协调对接,提前调配装箱时间,优化受理、制票等办理流程,为客户开辟海铁联运绿色通道。”钱国芳表示,铁路利用班列开行,缓解了杭州周边的交通压力。对杭州地区经济的发展,以及对杭州到宁波之间的公路交通稳健都是一个促进作用。

“公转铁”的运输方式改变,令货物既不受天气等外在因素影响,也将国家蓝天保卫战落到实处。“杭州北—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的开行,也将加强一带一路的对接,提升出口贸易的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