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富春江船闸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浙西航运进入“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9-04-24 09:48:39 中国水运网

4月23日,经过专家和各相关单位代表两天的外业检查和资料审查,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完成基本建设的最后程序,为船闸建设画上完美的句号。这也意味着,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两年的试运行检验,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船闸运行良好 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经过10年的前期协调和技术研究,以及4年多的建设,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开启有条件试运行,船闸改扩建后的第一艘船舶通过富春江船闸。这座Ⅳ级兼顾1000吨级船舶过闸的崭新船闸试通航,意味着一个被卡了近4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浙西南三江两岸乃至浙赣皖闽的水运一盘棋由此而活。

经过2年多的试运行,工程建设方按规定对船闸结构的渗压力、扬压力、沉降与位移等进行了观测,均为正常。

试运行以来,闸阀门及启闭机、船闸控制、信息化等系统使用正常,船闸与航道水工土建、锚泊区及助航等设施完好,满足船舶过闸通航的需求。

据悉,本次竣工验收,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了主体水工结构及引航道部分、闸阀门及启闭机制作、船闸控制系统、安全监测及原型观测自动化系统、船闸房建及室外附属工程、航道监控及信息化管理系统、助航标志及三江口航标灯塔、上游锚泊服务区及远方调度站、景观提升工程等各项检验,并形成竣工验收鉴定书,这也宣告了船闸基本建设程序画上圆满句号。

摘得多项荣誉 绿色环保尤为亮眼

作为全国1334座碍航闸坝下通航枢纽建筑物之一,也是首个在原有水电枢纽运行工况下进行的碍航船闸改扩建工程,富春江船闸工程对全国类似碍航闸坝工程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对于这项工程,港航部门投入了史无前例的精力,”工程总指挥、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恕告诉记者,“早在施工前,就形成了近6万字的《项目质量创优计划》,明确了创国优工程的目标和工作流程。”

船闸施工水头高、技术难度大,工程在设计、管理和施工等方面均有创新亮点,在质量、安全、科研、廉政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截至目前,富春江船闸工程已有多项荣誉“傍身”:全国公路水路建设“平安工程”、“西湖杯”、“钱江杯”优质工程奖;共完成12项科研项目,其中4项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3项国内领先。“目前,我们正在申报省科技进步奖,下步就将参评国家优质工程奖。”王恕说。

除了收获诸多荣誉,这项工程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这里曾经是我们的混凝土搅拌站,工程完工后这里地面有一层2米厚左右的混凝土,为了不影响复垦,我们将混凝土层全部打掉,再重新运来土壤覆盖。”王恕指着不远处的一块土地说。记者看到,这篇土地如今已成为花卉种植的园地。

王恕告诉记者,在工程建设中,他们始终注重保护富春江水质与周边群众的饮水安全,通过集约用地、就地取材、借地复耕等方式,最大程度保护了当地水质和环境。

激活巨大航运需求 前景可期

“我从船闸刚试运行的时候就买了条二手船来跑运输。”皖寿县货8966船户李师傅告诉记者,正是看到了潜在的运输市场,所以他两年前就开始跑兰溪、金华到建德、萧山等地的短途货运,货种多是石子、沙子等建材。

据了解,试运行两年来,富春江船闸累计运行3949闸次,通过船舶3.56万艘次,过闸量达1811万吨,过闸船舶数和过闸量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首个在试运行期间增速呈三位数增长的船闸。今年一季度过闸量已达266万吨,增长率又高达103.1%。

“船闸设计通过能力为近期2500万吨,远期3200万吨,目前是早8点至晚8点运营,但现在过闸需求很大,我们也正在研究延长船闸运营时间至晚12点。”王恕介绍,港航部门还推出了智慧船闸APP,实现过闸零上岸,进一步提升过闸效率。

船闸通航后,水路运输运量大、运价低、能耗少、污染少,行业优势随之显现,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调整物流方式,“弃陆走水”。

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嘉兴、绍兴、萧山等地石料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杭黄高铁项目的实施,石料成了富春江船闸下行船过闸量最大的货种,占富春江船闸货物总运量的32%。

而煤炭则是上行船过闸量最大的货种,占总运量的15.8%。主要来源江苏、嘉兴等地,主要供应兰溪、建德地区的电厂、水泥厂等工矿企业。

“我们公司就建在兰江边,得益于水运的发展,公司逐步发展壮大。煤炭、氯化钾、碳铵等大宗原材料主要通过水运,相比公路短驳运输,每年可以节约物流成本1500万元左右,大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建德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招魁表示。

同时,随着富春江船闸上游杭州港建德港区十里埠作业区、衢州港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的相继建成开港,以及衢江金华段和衢州段共6个船闸相继开通,钱塘江中上游黄金水道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