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在造梦、追梦、圆梦中实现个人价值

发布时间:2019-04-24 15:31:14

 在造梦、追梦、圆梦中实现个人价值

在中国重汽集团新聘主管级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

谭旭光 

同志们:

4月2日至414日,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机关部室主管级岗位公开竞聘工作。到今天为止,98名干部已经公示完毕,即将走上新的岗位。这是中国重汽继中层干部全员竞聘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标志着我们机关干部改革圆满结束。今天我们进行一次上岗前集体谈话。首先,我对大家走上新的岗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这次公开竞聘的特点

本次公开竞聘共产生的98名主管级人员(正主管67名,副主管31名)中,由一般人员晋升为主管级人员的35名(正主管23名,副主管12名),原机关部室主管级人员60名,二级单位主管级人员3名;机关部室原主管级人员未能竞聘上岗的38人,占比36.5%(正19,副19);原正主管降为副主管的8人,原副主管晋升为正主管的12人。

从年龄结构看,机关部室主管级人员平均年龄从43.96岁降到了38.82岁;其中,正主管平均年龄从45.88岁降到了39.93岁,降了5.95岁;副主管从40.9岁降到了36.31岁,降了4.59岁。50岁以上占比从25.96%降到11.54%40岁至50岁占比从33.65%下降到23.08%40岁以下占比从40.38%上升到65.38%90后干部2名、80后干部61名。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改革成果,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干部质量和年龄结构调整的成果。这次机关主管级人员竞聘有四个特点:

一是整个竞聘过程实现了从竞聘报名到面试的全程信息化管理,且全程由监察部门现场监督,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是充分体现了业务和管理的连续性。为保证管理工作的连续性,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七个竞聘小组,分别选拔所需要的人才,体现了“谁用人,谁选拔,谁负责”。

三是通过笔试面试,发现了一批年轻的好苗子,为后备干部、后备人才库做了充分补充。这次有6名同志在竞聘两个岗位时面试成绩都是第一,我们将把这6名同志纳入到下一步重点考察使用的范畴。

四是本次公开竞聘98个岗位,共有892人、1454人次报名参加,835人参加笔试,643人、1064人次参加面试,这样一组数字彰显了基层员工对改革的拥护支持和积极参与。

二、主管级干部要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一是要深刻把握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作为新聘任的主管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带头深入学习,把握深刻内涵,真正融会贯通,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机械地学,要与自身相结合,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学习过程中,要坚持聚焦当前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聚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聚焦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查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我一直以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否定自己,只有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发展和进步,才能真正实现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共同梦想。我来到中国重汽以后,对大家提出的很重要的一条要求就是敢于否定自己。凡事没有最对的,只有不断的否定,才能不断的前进,这就是一个伟大企业的哲学观。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学习理论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指导我们企业改革发展走向成功的行动指南。尤其是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科技创新的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理论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做到身体力行,学以致用,勇于实践,将学习理论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我们学习的目的,最终是要落脚和转化为我们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是要转化为做强做大中国重汽的能力,是要转化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重要支撑力量。

三、对新任主管级干部提三点要求

我们的主管级干部特别是80后年轻干部,是中国重汽的未来。你们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次简单的竞聘,这是掀开了中国重汽未来发展的崭新一页。

第一,志存高远,在不断造梦、追梦、圆梦中实现个人价值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其志。对于我们新上任的年轻干部来说,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处的平台、所朝的方向。梦想,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也是成功的前提,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大家今天正在走的路,我也曾经走过,大家在想什么,我都很清楚。我也是从你们这个年龄过来的,也是从一个科级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提拔上来的,一个环节都没少。20多年来,我的人生信条就是不断造梦、追梦、圆梦,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都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大家要不为官而干,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干。中国重汽要成为全球一流,我们领导干部尤其是青年领导干部是关键。大家到新岗位以后,要迅速调整状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精神,率先向行业标杆、向更具挑战性的目标、向传统体制机制、向过去的自己和成绩发起挑战,率先成为所在行业、所在领域的领军者。只有由内而外的强大,我们才是真的强大,我们才能无惧外界的各种挑战。我们不要虚荣,不需要别人赞美,不需要别人给我们歌功颂德,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干成大事。我工作40多年了,前20年是扎扎实实与所学知识的挑战,后20年是面向市场、面向生态、面向各种困难的斗争和挑战。我后20多年一路走过来都是斗争,在错综复杂、市场起伏跌宕、内外部生态环境发生不断变化的形势下斗争,每一次变化我都有着极高的挑战激情,每一次都取得了胜利。我相信,当我们所有领导干部都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而奋斗,我们必将汇聚起无坚不摧、势不可挡的力量!

第二,尽快学习成长,加快成为实现中国重汽未来战略目标的中坚力量

今天在座的大都是80后甚至90后干部,都是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青年骨干,是实现中国重汽梦想的中坚力量,有着无限的潜力和未来,这一点我充分认可。靠拉关系提拔,这一页历史已经翻过去了,未来是靠能力提拔,靠成果提拔。大家要辩证地看到,年轻既是你们的优势,也是你们的短板。大家大都是从相对稳定的环境中走过来的,可以说是温室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特别是80后、90后干部,没有经历过你死我活的市场残酷考验,也没有与国际对手斗争博弈的经验,要真正独当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大家是主管,将来可能是中层干部或者是高管,中国重汽的未来总有一天要交到大家手里。大家要多扪心自问,面对未来国际化、数字化的挑战,面对前有狼后有虎的市场竞争,面对客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面对4万名重汽人对全球一流商用车集团的殷殷期待,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的能力足够了吗?大家一定要增强“本领恐慌”,敢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争当学习型干部、创新型干部,以不断学习创新破解遇到的发展难题。我们要将对青年领导干部的学习和市场锻炼特别是在国际市场的经历,作为后续提拔使用的重要维度。要尽快研究启动今年的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原则上今年重汽与潍柴的领导干部培训统一组织进行,蔡东和王勇同志要抓紧研究意见方案。

第三,强化责任担当,以实干精神成就中国重汽的明天

成为了一名主管级干部,并不意味着就有了金饭碗、铁交椅。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成为一名领导干部,意味着责任,更意味着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在的年轻人,对老一辈的吃苦奋斗、担当作为可能没有切身体会。但我想强调的是,无论什么时候,我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们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中国重汽当前已经到了不改必死、改慢了也要死的关键时期,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大家都要强化责任担当,挑起自己的担子,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我们年轻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敢于亮剑,是衡量是否有政治担当的具体体现。同时,我们要通过KPI考核、360°测评等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考评,建立挑战和淘汰机制,每年坚定不移按照5%的比例淘汰,下属比上级优秀、挑战成功的立即提拔。大家上来了随时也有可能下去,这方面你们可以跟潍柴的同志多交流一下,潍柴所有的领导干部每年都进行测评考核,最早每年淘汰10%,后来调整为5%,不合格的全部自动淘汰,没什么话好讲。只要你有能力、有作为、有担当,中国重汽就有你的一片广阔天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希望大家都能在中国重汽这一轮崭新的改革创新发展大考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时间不等人,市场更不等人,容不得我们有一点点懈怠,我们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我也相信,在重汽人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全球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梦想必将在我们手中实现。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