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宁波港口指数将扩大“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04-25 09:14:39 中国水运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起(4月25日)举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表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宁波港口指数”作为港口合作标志性成果“位列其中”。

指数是公认的“经济晴雨表”和“市场风向标”。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宁波航运交易所率先推出了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指数体系——海上丝路指数,目前已经发布的指数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海上丝路贸易指数(STI)、16+1贸易指数(CCTI)、宁波港口指数(NPI)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

2018年6月14日,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共同研发编制的“宁波港口指数”在宁波举办的“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首次面向全球发布并投入运行。这是全面评价港口行业景气程度及港口企业经营情况的指标体系,彰显宁波的大港底气。

港口是国际连接的重要节点,长期以来,港口对城市发展的经济贡献价值和影响到哪个程度,却鲜有人去深入分析。这个基于大样本量的代表性港口企业经营数据采集量化分析而成的“宁波港口指数”,不仅终结了港口往往仅以单一吞吐量指标排名“论英雄”的历史,而且有助于推动港口与产业运行、宏观经济之间的相关性研究,揭示港城互动关系的内在机理,为港城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价值。

宁波港口指数目前由港口景气指数(Ningbo Port Prosperity Index, NPPI)和港口企业信心指数(Ningbo Port Confidence Index, NPCI)两大指数组成,并根据不同货种码头装卸工艺出具集装箱、干散货、液散货、件杂货4个专业市场的分项指数。

宁波港口指数于每月10日由宁波航运交易所对外发布,指数发布日若遇法定节假日则顺延至节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发布。截至目前,宁波港口指数累计发布32期,指数报告(月度)累计发布18期、(季度)累计发布3期、(年度)累计发布1期。

“宁波港口指数运行一年以来,在服务经贸形势研判、反映港口市场景气波动、助推港城互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张武军说。

相关企业亦有如此认同。“这个指数立足于实际,反映时间纵轴的港口当前和历史的景气程度,让企业对港口的发展情况一览无遗,有利于增强企业信心和活力,给予从业人员信心,为当地企业带来有益的帮助。同时,该指数从横向对比中,体现港口综合效率和吞吐量情况,各企业可以对标同行业的效率、利用率、吞吐量等数据,查漏补缺、取长补短,提高企业竞争力,在良性循环下,推动整个地区的竞争力上升和经济发展。”宁波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其明说。

此次宁波港口指数被写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是国家对该指数的又一次肯定,对于浙江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张武军透露,下一步,宁波港口指数将不断“扩容”,指数范围争取扩大至省内其他港口,并不断加强宁波港口指数的影响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