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下一个增量市场爆发点 在乡镇村落的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19-05-05 11:57:32 亿欧网

要聚焦末端网络,有效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2019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再次提及快递末端。

不难发现,我国快递行业较前几年,增速已逐步放缓,存量市场的抢夺已经接近白热化,未来的快递竞争将更多的是增量市场的争夺。

近几年,随着一二线城市人口红利逐步消退,用户流量增长放缓等因素,淘宝、京东、拼多多均在三四线城市逐步渗透下沉。双壹认为:后流量红利时代,低线市场、乡镇农村市场将成为下一个快递增量市场抢夺的新增长点。这块人口多达五六亿的市场十分诱人,即将成为未来快递巨头争夺的重点,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是这场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1)快递发展普惠程度继续改善,指数为377.2,比上年提高5%。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建成城市公共快递服务站和农村公共取送点分别达到7.1万个和6.7万个,主要快递企业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超过92.7%,较上年末提高10个百分点,行业服务形象明显改善。主要企业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27.2万组,新增近7万组,箱递率达到8.6%,提高1.6个百分点,投递效率明显提升。

住宅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多种模式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已经形成。平均每万人1.5个快递网点,每百平方公里2.2个快递网点,「末端一公里」便利化程度继续加强。全国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网点达到6多万个,快递企业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2.4%,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

这一指标不难发现,无论是哪家快递品牌,只有末端网点的基础设施配套越完善、服务质量越稳定,「末端一公里」的网点密度越精细,才能为下一个快递五年的增量市场抢夺提供更多动力。否则,只能望洋兴叹。

2)快递已经成为刺激农村消费、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助力。

现如今,电商在农村开展的如火如荼,很多农村朋友都想通过互联网电商将自家的农产品卖出去,发家致富,提高生活质量。国内优秀的农村电商平台,越来越多地成为「助力三农」的新经济动力,各大快递品牌增量市场的业务量抢夺,也必将逐步渗透到三四线城市的农产品快件。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64.7%拼多多用户中分布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36氪平台就提到:在刚过去的618电商大战里,农村淘宝已经占到了整个阿里大盘的10%左右。在快递业推动下,2018年农村地区消费潜力被激发,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均远高于城市增速。2018年上半年农村地区累计收寄快件44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货值超2600亿元。

中通董事长赖梅松,就长期关注农村流通网络建设。他认为,快递不断加快「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在帮助精准脱贫,帮助更多人创业就业,帮助制造业、农业提升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所以,「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脱贫模式作用已经凸显,各大快递品牌在三四线城市、乡镇农村市场的末端布局就显得格外重要。通过省际班车直发、优先送、乡镇末端资源整合等降本增效手段,才能快速实现行业弯道超车。

3)农村乡镇末端集约化、共享模式需求,愈演愈烈。

随着快递业务量,尤其是农村乡镇快递业务量的逐年快速增长,对集约化配送的需求将在今年出现转折,相信很多农村生活聚集区、乡镇居民点都会出现「末端三方集约化」的配送网点。

双壹在深入走访网点时,已经调研到小部分网点在大力探索发展「乡镇集约化共配模式」。在浙江浦江申通,在2017年就成功竞标政府推行的「快递进村项目」,将八大品牌乡村快件全部集中分拣、独家派送,日派件量5000件/天,门店布局、乡村电商客户均实现了「申通近距离」;江西鄱阳韵达,也在2018年成功竞标政府推行的「快递进村」项目,将全县29个乡镇的快件集约化处理;湖北黄冈麻城,圆通、中通、汇通三家成立「麻城一公里物流有限公司」,实行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实现了良性发展。

4)2019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建制村直邮快递。

近日,国家邮政总局表示,为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推动我国城镇化建设,2019年,邮政业计划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5000个,基本实现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同时,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推广「农产品+大同城」寄递服务模式,培育「一市一品」精品项目,全年新增邮乐购站点3万个。将推动农村地区自提网点、公共取送点、县级快件分拨中心共建、共享、共用,逐步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从国家政府层面,还是从电商平台层面,都已开始深挖三四线城市、乡镇农村市场的金矿。快递行业业务量每年都在增长,在存量市场抢夺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也许在下一个快递五年,要想实现市场占有率增速的「弯道超车」,增量市场的爆发点就在乡镇村落的田间地头。

所以,早规划,早受益,合理调配已有资源,最大限度实现「末端一公里」的精细化布局。希望越来越多的快递品牌,能把业务延伸到田间地头,更好地促进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在「小快递、大民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