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益邦供应链咨询:未来全球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框架

发布时间:2019-05-07 09:16:25 第一物流网

在当前全球贸易环境恶化,中美两个全球经济大国贸易冲突加剧,业界对2019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普遍持谨慎态度的背景下。2018年12月7日-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其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专家认为, “一带一路”建设为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助力。现在看来,中国经济要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中,突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外开放格局,为中国经济开辟新的增长模式。

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实施3年,但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一带一路”倡议等一些解决方案值得赞扬和推广。“‘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融资、交通改善和南南合作,也是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多边主义的承诺。”他说。

随着,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提出,全球供应链管理也面临制定可持续性发展政策的现实问题,这将使中国企业在国家主导“一带一路”战略演进的过程中,需要承担起巨大的实践责任。

无独有偶,全球知名的IT企业——甲骨文(NASDAQ: ORACLE),曾经在一份专业的报告中提出一个观点——全球供应链需要一个可持续性科学框架(Demanding a Framework for the Science of Sustainability),其主要特色是简化操作程序和量化供应链成功标准,也就是说,将来的全球供应链经营管理全程必须标准统一,其中包括供应链各类产品的碳排放量及其碳迹衡量标准,而供应链各个环节上参与者均必须明确其责任范围;必须遵守的一整套全球性货物运输规则,其中包括提高全球信息技术网络功能,扩大全球货运数据汇集和共享范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结合这份专业报告,我们将探讨全球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重点方向。

一、在巨大成本压力和环境压力下,全球供应链将不会再片面突出快速运送货物这种特征,而是大力提倡通过运河、内河和沿海等水运渠道运送货物,即使是铁路和公路运输网络也不会以“快速”作为强调供应链运营优势的唯一标准。也就是说“慢速物流”可能成为明天全球供应链的一种经营方式。因为“慢速物流”对于相当一部分供应链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商和客户来讲或许利大于弊,供应链参与者必须在供应链的可持续性和货运速度之间进行一番评估,绝不可能做吃亏的买卖。

这个推论可能和今天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对物流的体会相左,但是结合国内不断上涨的各项成本,一些持续亏损电商运营模式的现况,不经济的配送模式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例如,风靡的及时物流给环境交通带来的负面效应)等实际情况,可持续发展确实是所有供应链上的参与者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二、供应链协调的重要角色将出现在明天全球供应链经营者中间。所谓供应链协调者其实是新型供应链服务代理或者经纪人公司,他们的任务将是帮助供应链的参与者竭力避免势单力薄各自单独经营的方式,通过协商或者签署合同,共同走到一起,相互关照供应链全程经营管理,或者干脆由供应链协调者代为管理全程供应链,其范围从产品开发、原材料供应、生产规划、经营管理直至分销配送,这个概念类似埃森哲(Accenture)曾经提出的4PL的概念,但是其范围进行了延展(Extend),更加具有挑战。

三、明天的全球供应链经营管理将越来越突出所谓逆向供应链管理(Reversal of the supply chain),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更加贴近客户需求、避免盲目生产造成的巨大浪费和最大化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经营理念的强化,将客观上激发供应链对逆向物流服务的需求。

四、明天的全球供应链的配送网络将为不同供应链业者共享,即使相互并不熟悉的形形色色的供应链公司相互合作,共同使用配送网络,做好货物上门接收、拆箱、装箱、重新包装和客户服务等业务工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最大化降低集装箱卡车、火车、驳船和轮船货运容积浪费,也就是避免运输工具空放和重复供应链服务,整个全球供应链市场向和谐的生态发展的趋势将渐渐明朗,以便最大化发挥全球供应链经营管理能力。

五、全球供应链将进一步强调标准化可衡量的指标,建立全球统一的标准化供应链量化体系势在必行,把对供应链绩效衡量的标准化体系研究变为行动,而不再是纸上谈兵,其覆盖范围包括供应链信息采集、汇总、识别、运用,共享;量化操作和战略规划,将供应链可量化的指标变为实际的行动实践是企业经营和供应链运营成败的关键所在;把相关供应链绩效指标变为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操作指南,确保公司投资回报率的最大化。

标准化、可量化的供应链数据错综复杂,花样繁多,并始终处于持续变化过程中,再加上各个国家和地区又有自己的一套制度标准规范,因此供应链可量化(数据化)其实是规模浩大的综合性工程;因此全球供应链必须建立固化的可衡量指标体系规划,全球标准化供应链衡量工作所以如此重要,不仅仅是因为企业可以从中找到制订供应量管理目标,而且能够让企业走上蓬勃向上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于益邦供应链咨询:拥有一批来自麦肯锡、IBM、华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供应链与运营学会、顺丰等有丰富的供应链管理实战经验、E2E供应链知识结构完善、能准确把握智慧供应链发展前端与趋势的资深专家队伍和行业解决方案顾问,专业值得信赖,欲了解更多供应链运营管理知识与案例,或寻求供应链咨询方案与落地服务,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益邦控股或益邦供应链咨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