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化兴中岙山基地打造大宗油品物流全产业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09 08:22:08 中国化工报

近日,全国最大单体石油岛——舟山港中化兴中石油转运岙山基地25万吨级码头成功接泊了“梅地亚”号油轮,并顺利接卸10万吨保税燃料油入库。至此,中化兴中岙山石油基地今年油品吞吐量已经超过1000万吨。

去年,中化兴中岙山基地的年吞吐量为3300万吨。今年以来,中化兴中岙山基地依托浙江自贸区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科学至上”为引导,追求科技创新,并依托浙江省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优势,积极打造大宗油品物流全产业链。

船货代

形成一条龙服务

公司开展对外轮提供船货代一条龙服务,为到港进行装卸油作业的外轮减少了繁琐的申报环节,有效提高了外轮在港的作业效率。

为确保外轮顺利进港卸货,中化兴中成立了船货代工作小组,但是随着舟山口岸外轮出入境申报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以往所熟悉的工作模式早已今非昔比,需在最短的时间里重新学习相关信息平台的操作。为防止遗漏,中化兴中将外轮抵港前、靠泊前一天、靠泊当天、离泊前一天、离泊当天、离泊后这六个时间节点作为关键节点,逐一明确每个关键点上需要完成的工作。

为此,中化兴中岙山基地不断推进信息化作业架构,根据标准化系统层次架构设计,在统一数据采集和存储的基础上实施相关功能。在中化兴中岙山基地作业管理模块中,主要包括“作业计划” “在港船舶展示”“作业流程”“作业填报”“岗位员工作业填报”等。根据岙山基地标准化作业理念,生产作业标准化信息系统将整个库区装卸油流程固化为12个有序的作业节点,将已完成节点、进行中节点和待开始节点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比如,通知靠泊时间后,船舶作业正式进入流程,离泊作业后船舶作业正式结束;在在港船舶信息中,直接显示该船舶在指定泊位的效果图,操作人员作业根据流程权限判断,流程的操作根据先后顺序开展,操作人员可通过PC端或现场手持终端来完成相关信息的填报工作。

“仓单通”

实现供应链金融

一直以来,国内油品仓储物流领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受到诸多因素制约,液体化工品不易监管、价值随时波动等特性导致国内银行一直没有直接参与到油品仓储领域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来。而行业中较为常见的保理等业务模式又存在放款时间长、流程复杂、融资成本高等特点,因此如何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成为行业参与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化兴中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全国首创开发了油品仓储物流领域“仓单通”供应链金融业务,为大宗油品交易提供进、出口融资和内外贸综合联动的系统性服务。去年10月26日,油品仓储领域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模式“仓单通”平台在中化兴中岙山基地正式实施,并正式完成第一单业务。客户在中化兴中公司完成油品入库当天,即通过“仓单通”平台完成了500余万元的融资,标志着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仓单通”平台全面落地。

交割库

助力原油燃料油期货业务

岙山石油基地还协同海关部门,为客户提供不同税号的保税油混兑增值业务,提高国内港口保税油加注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自去年原油期货在中国期货市场上市以来,中化兴中岙山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批复库容100万立方米;去年11月14日,中化兴中岙山基地开展了全国首单保税380CST燃料油期货交割库业务,打通保税燃料油期货交割库业务开展的各项流程。截至目前,中国原油期货仓单库存数量为277.4万桶,中化兴中岙山基地原油仓单库存数量为100.1万桶,占比全国仓单总数的36.1%。其中保税380CST燃料油期货交割库业务均在中化兴中岙山基地开展完成,市场份额占比100%。

目前,浙江自贸区正努力建设成为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保税380CST燃料油期货业务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我国形成东北亚燃料油定价基准。同时,随着“IMO2020”低硫新政的严格推进,在船用燃料价格有可能存在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保税380CST燃料油期货业务的顺利开展,给燃料油供应商、贸易商和船东,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和规避风险的“避风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