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径卫视觉:充分运用数据、平台、AI技术优势,用科学管理守护道路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19-05-09 10:20:4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直领跑智能驾驶主动安全领域的科技公司径卫视觉在二季度伊始,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助力,由愉悦资本、晓富资本、常春藤资本共同发起的1亿元B1轮融资正式完成并获得北京银行超3亿元的授信。这是嗅觉敏锐的产业资本对径卫视觉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引领者角色的充分认可。

径卫视觉在商用车领域,特别是两客一危行业有着领先的安全管理解决方案以及成熟的应用案例。在政府与企业共同推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保障客运及物流行业安全运营的路线图中,一直以“实现道路交通零伤亡”为使命的径卫视觉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2019年4月最新数据显示,径卫视觉AI主动安全云平台系统共向驾驶员提出警报7556万次,高风险警报483万次。千万次的危险驾驶行为背后,若有任何一起转化为重大事故,都有可能对社会、企业、个人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径卫的价值因此不言而喻。

“两客一危”指旅游线路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危化品及爆炸物运输车辆。这三类车辆因其营运的特殊性,一旦出事即是群死群伤甚至环境灾难的大事,所以被很多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及交警部门称为移动的高压线。2018年6月29日夜,湖南衡阳境内京港澳高速路段,一辆大型客车突然失控并高速冲过中央隔离带,与对向行驶的一辆半挂罐车猛烈碰撞,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 ,14人受伤。这是一起典型的“两客一危”事故,所幸当时半挂罐车为空车,未装载大量危险品,否则将造成更加惨重的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图片来源:衡阳消防)

“6.29”事故发生后的两个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便下达了关于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的通知:要求强制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整船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对已运行的要加快安全技术装备改造升级。这是国家政策层面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提高交通领域,特别是对两客一危行业安全系数的急迫需求。

 

(图片来源:新华社)

径卫视觉自2009年即开辟并投身商用车智能驾驶安全领域,在智能驾驶主动安全终端系统以及大数据云平台技术中厚植十年,已经形成针对两客一危用户领先、完整、成熟的方法论及全套解决方案。

两客一危领域,每一次事故都是多项不安全因素叠加裂变后的“蝴蝶效应”。径卫视觉从前期安全管理层面的嵌入服务,直至危险即刻发生前的预警,都进行了完整的算法与技术部署,从源头开始降低“蝴蝶效应”的发生概率。这套解决方案,被径卫视觉的“安全四段论”划分为四个阶段,按照不同阶段进行安全防控。

阶段一:不良驾驶行为习惯养成阶段。径卫视觉通过智能驾驶主动安全防御系统,长期监测驾驶员的不良习惯,比如玩手机、抽烟、频繁变道、超速及跟车过近等行为,将驾驶员的行为数据化,并在云端通过AI进行统计预判安全系数,协助两客一危企业进行更加精准的安全培训工作。

阶段二:事故特征点表现阶段。通过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视觉分析技术,结合ADAS识别车辆的行驶状态,道路场景的动态变化,对车内外的异常状况进行实时感知,若综合判断驾驶员处于注意力下降、打哈欠、呆滞、蛇形行驶等状态时,系统便向驾驶员发出提醒,同时将状态数据上传云端,与车队管理者同步,根据驾驶不良特征严重程度, call center或者车队管理者会介入,督促驾驶员集中注意力并进入休息区休整。

阶段三:事故发生阶段。系统判断车辆在失控边缘时,发出疲劳预警、碰撞预警、偏离预警等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紧急措施控制车辆。

阶段四:事后录像取证阶段,事故后进行影像及数据取证与回溯,并帮助交警部门进行责任判定。

上述解决方案,总结为径卫视觉安全即服务理念Safety as a Service (SaaS):不仅仅提供智能感知终端系统,更注重通过云平台的搭建进行大数据采集分析,在AI的助力下,深度嵌入两客一危用户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帮助两客一危用户与政府监管部门、保险部门、救援部门进行联网。径卫视觉已经整合开发危化品行业管理平台,从危化品企业的行业特性出发,开发了电子运单、应急救援等功能,从而将运输风险及事故后救援纳入管理范围内,为危化品运输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服务,合力降低事故风险概率。

通过长期对第一线驾驶状态的数据挖掘,径卫视觉的云端AI已经高度适配国内的两客一危驾驶员的工作习惯、国内多样的气候环境及复杂的路况。中石化、中石油等重量级运输企业均集成了径卫视觉的应用方案以保障安全运输。

物流与客运安全是一个泛技术领域的大课题,需要从高维度的顶层设计,糅合智能设备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据的深度采集应用以及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才能更好的找到解题之道,这也是径卫视觉为两客一危企业用户打造解决方案的出发点。行业热度不减,政策推动加持,主动安全对于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正在引起各方的重视。以径卫视觉为代表的技术型服务商已经逐渐走向台前,行业未来的发展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