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温州乐清湾“水陆”并进,托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9-05-10 07:45:05 温州日报瓯网

面朝大海,是天赐良港。

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指出,温州应该建设一个东方大港。作为温州港中水深和腹地综合条件最好的港区,乐清湾抓住机遇、勇担使命——陆路,乐清湾跨海大桥、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绕城高速北线二期相继建成,为温台沿海产业带打通交通命脉,承接港区集疏运;水路,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即将建成,水铁联运,辐射浙西南、闽东北、赣南等地,开启连接世界大航道。

如今,站在乐清湾,可见一条蜿蜒的海岸线驻守温州海陆相连的最前沿,眼前,是走向世界的条条大道;身后,是不断崛起的临港产业……

大交通孕育大产业

——水铁联运,港口经济开新局

【特写】

得益于前几年建成通车的疏港公路,如今驾车从乐成中心城区出发,沿着宽阔平坦的疏港公路,仅十来分钟就到达乐清湾港区,令人大感畅快。

在乐清湾港区,一条铁轨从东海之滨出发,自东向西延展,这就是建设中的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今年以来,该铁路支线捷报频传:与金温货线接轨;外垟站先行开通;控制性工程瓯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记者在现场看到,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目前,线下工程已全部完工,铺轨工作也已接近尾声,站房工程完成约三分之一,相关验收工作的前期准备也已经启动。据介绍,其中的外垟至绅坊段将有望于8月底开通,全线力争于今年底建成。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东起乐清湾港区,向西经永嘉、鹿城至外垟与金温货线接轨,线路全长76.8公里,共设乐清港、绅坊、白石、黄田、外垟5个货站,在乐清境内约有46公里,占总线路的60%。这一服务于乐清湾港区的货运专线不仅是温州港港铁联运的核心通道,通过与金温货线的接轨,还将联系并辐射金华、丽水等内陆城市,为其打通快捷的出海路径。

【全景】

码头上是卸船机巍然屹立、海面上是大型轮船往来穿梭……乐清湾港区已然初具现代化港区的模样。

乐清湾是全省六大重点湾区之一,水深岸长、腹地广阔,是温州港核心主港区。“先天”条件优越加上“后天”配套完善,乐清湾港区成功吸引到了包括益海嘉里、菲姿时尚产业园在内的多个“大块头”项目落户,港区优势正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

以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的粮油加工项目为例,该项目是乐清投资额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外资制造业项目,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近百亿元,将成为乐清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定位为温州建设辐射浙南闽北赣东重要枢纽港口中的主港区,接下来,乐清湾港区将开工建设C区一期、加速乐清湾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北延工程;加大对石油化工、大型装备业以及港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引力度,加速乐科新零售创新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同时,加快推进乐清湾物流园区、温州瓯江智慧供应链物流园(一期)、柳白新城现代交通运输物流园等工程建设,在未来打造出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

大交通铺就大路网

——连通干道,城市发展谱新篇

【特写】

望着眼前的大雨,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3标项目负责人王海明不禁皱起了眉头:路基又要停工一天。

自去年9月进场施工以来,王海明就在心里画了个“进度表”,每一天完成的工程量都会记上一笔。然而,今年开春以来,一场接着一场的雨已拖了工程的后腿,“只能等待天气好的时候加班赶工期,把进度补回来。”

所幸,下雨并不影响隧道施工。104国道乐清至虹桥段起于乐清虹桥,接104国道乐清虹桥过境段,经天成、城东、乐成、城南,终点为城南前山,主线长约19.3公里,全线需打通梅山岭隧道和凰岙隧道2座隧道。记者看到,黑黝黝的隧道里,一群工人作为“先遣部队”戴着防护罩在慢慢掘进中导洞,目前,梅山岭隧道和凰岙隧道已分别打进中导洞180米、70米。

隧道外,大座山丘之间的空地一侧是钢筋加工场,或焊接、或绑扎,工人们按每天的使用量在生产钢拱架,目前一天生产3榀约60米长钢拱架。另一侧的拌合站里则在进行混凝土加工。

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原先的104国道乐清至虹桥段已逐渐街道化且交通趋于饱和,成为全线瓶颈路段之一,不能发挥出国道通行过境车辆的作用。在此基础上,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上马,按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兼具城市道路功能设计,设计车速达80公里/小时,在乐成和虹桥之间新添一条大通道,拉大城市框架,助力乐清城市东扩。

【全景】

行走乐清,随处可以感受到大干交通的热情。

沿着甬台温高速公路北上,乐清北互通的出入口、收费站站房等已具雏形,今年6月该互通就将建成。乐清北互通位于城东街道,距蒲岐互通约6公里、距乐清互通约7公里,不仅可有效分流乐清互通的交通量,还可方便乐清市区北向居民出行,加速乐清城区“北进”的脚步。

今年同样要建成的电器城大道,连接乐清火车站与七里港码头,是柳白新区的纵向主干道,将助力柳白新区招商引资,加速柳市、北白象两个省级工业强镇的融合。

还有,建设中的清东路,连接起疏港公路和乐清北互通;体育场路,则连接北界路和清东路……去年,乐清湾跨海大桥、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绕北二期一举建成,乐清实现对外交通的快速便捷,今年,乐清将交通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对内路网上,着力织密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